色彩风格

主动担当 强化协作 坚持多赢 努力构建河湖法治化治理新模式——东西湖区举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启动仪式

【字号:    】        时间:2022-03-18      

     本网讯(通讯员 马红艳 杨秀红)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落地生根,推进我区依法治河(湖)治理法治化进程,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一桨摇遍东西湖”美好愿景,努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3月11日,东西湖区举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启动仪式。

    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彭邦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罡,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林友珍,区水务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詹辉,副局长周进、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及区检察院相关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林友珍宣读《关于建立东西湖区“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实施办法》,区检察院检察长周罡、区水务和湖泊管理局局长詹辉签订了《东西湖区“河湖长+检察长”协作书》。

    区水务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詹辉介绍了我区河湖长制体制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在湖泊水质提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清四乱”常态化管控等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效。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罡强调,推动“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落地生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积极能动执法司法理念,推进协作机制的完善和落实。主动当好区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协助区河湖长办破解河湖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难题。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助力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统筹运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职能,积极配合区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推进水域岸线保护、水污染综合防治、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督等制度落实,以扎实成效助力东西湖区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沟通协作,推动机制逐步健全完善。支持、监督河湖长制成员单位在河湖管理中依法行政、全面履职。通过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彰显检察机关大力整治河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责任和担当,推动“河湖长+检察长”法治化治理模式做深做实。

    区政府副区长彭邦明要求,区检察院和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及其成员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职责。将检察监督主动融入河湖长制工作为,东西湖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聚集重点难点问题,发挥监督作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树牢“双赢共赢”监督理念,通过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助推“四乱”、非法排污、面源污染等问题解决,共同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协调联动,完善“双长制”。通过协调领导、信息共享、办案协作、日常联络等机制,实现业务监督、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检察监督等有机衔接,推动该区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格局。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案例。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对水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提高公众对水生态公益诉讼的认知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前往汉江实地调研,查看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情况。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