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经开:思维碰撞,检法合力共促精准量刑

【字号:    】        时间:2022-03-25      

    本网讯(通讯员 陈奕雄 侯静怡)为贯彻落实 “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节约诉讼成本,推进精准量刑工作,近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邀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共同开展“以政治说办突、讲工作”研讨交流会,就进一步深化精准量刑建议的适用等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议由经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邹利生主持,检法两院分管刑事工作的院领导、刑事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法官以及政治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
 
    会议紧贴辖区内办案难点、要点,围绕精准量刑建议的提出、调整以及缓刑、罚金刑的确定等方面展开。就目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审查起诉案件占比大幅提升的情形,结合一年来的量刑建议及裁判经验,就“帮信犯罪”的量刑达成共识。
    随后,区检察院刑检部门办案人员结合各自所办案件,就能否适用缓刑、罚金刑的数额如何确定等问题向参会法官提问,一问一答之间,检察官与法官的办案理念充分碰撞,在对话沟通中消弭分歧。
    本次研讨交流会的召开,既加强了检法之间的联系,总结交流了办案经验,又解决了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检法两家相互合作、相互制约的良好监督格局,不仅有助于检法两家统一思想,使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更对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助推“质量建设年”取得良好成效。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