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山:搭平台 抓落实 提质效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体化运行中

【字号:    】        时间:2022-03-29      

  本网讯(通讯员 黄慧)日前,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 (钢城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成立。该院充分利用该平台,以检警双方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试行)》为指导,就提高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效作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信息共享,筛查案件线索 

  

  区检察院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常驻检察官通过区公安执法监管中心新一代警综平台,对2021年以来的2100条立案、破案线索进行了数据统计,筛查梳理出20余起可能涉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案件信息,并列出案件清单,纳入跟踪监督范围,确保涉企案件依法、规范、高效办理,相关保护政策能够全面落实。 

  研讨会商,加强办案衔接 

  

  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和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对正在办理的一起团伙危险作业案进行研讨。检警双方就案件的侦查方向、侦查重点进行了充分讨论,针对上下游犯罪追踪、同案犯追诉、危险性评估等疑难问题进行了会谈,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并对下一步案件移送衔接工作的开展交换了意见。 

  同堂培训,提升业务素能 

  

  为进一步提高涉“两卡”刑事案件的办案质效,区检察院干警与区公安分局办案人员一起学习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近期新发布的办案指引《涉“两卡”案件法律适用三十问》。对涉“两卡”刑事案件的管辖、证据搜集、侦查重点等实务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就如何在涉“两卡”刑事案件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学人员充分交流,互动氛围热烈。 

  平台已搭建,落实促成效。据了解,该院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等职能作用,充分运用信息共享、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意见、同堂培训等机制,实现法律监督更精准、协作配合更顺畅,促进业务素能和办案质效“双提升”。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