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汉:31名检察官上岗“法治副校长”为“校园的你”护航

【字号:    】        时间:2022-03-29      

  本网讯(通讯员 任怡楚 付静宜)“从我做起,大家会后及时与对口学校联系,了解法治需求,定向研发课程,在落实不少于四课时法治教育任务的基础上,全面履行好法治副校长职责。”2022322日,在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专题培训”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号国的要求掷地有声。

  从豆绿色检察制服年代起坚持开展“法治进校园”“平安校园”系列活动,到成立31人规模、覆盖全区74所局属公办学校、幼儿园的“大手拉小手”法治副校长团队,江汉区院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倾力引导广大师生知法、懂法、守法,护航莘莘学子健康成长。 

会签细则 扩建队伍  

  一个月前,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祥兴专程前往区教育局,与相关负责同志就法治副校长队伍聘任、管理、扩建,工作机制建设、法治副校长素能培养等重点工作进行会商。 

  据杨祥兴介绍,2020年,该院就已建立起一支22人的法治副校长队伍,为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推荐聘任程序,还专门印发《关于推荐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规定(试行)》,得到了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全员受聘为包括武汉市第一中学、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等局属中小学、职业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任职期间,检察官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对接学校,开设线上线下普法课堂,受到了师生广泛欢迎。 

  2021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发布《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后,该院迅速行动,总结过去两年开展该项工作的经验、短板,结合规定要求与辖区实际,梳理出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及时与区教育局沟通,推动双方联席会商。 

  经过深入细致的研究讨论,双方一致同意:联合制定出台配套工作细则;更新扩建法治副校长队伍,并将幼儿园纳入覆盖范围;召集全区分管法治的副校长、德育主任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联络人,检校建立定期工作联络机制,切实推动法治副校长履职实质化。 

  20222月22日,江汉区检察院、教育局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任职条件、聘任程序以及主要职责、开展工作的方式、评价标准等内容,为规范精准有效落实该项工作奠定制度基础。 

  “如指导依法治校部分,可增加‘督促学校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教职员工入职查询、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事)件强制报告、学生欺凌防控等工作机制’条款。”细则草拟阶段,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多次强调,“细则明确具体,检察官履职才能规范、精准、有效。” 

上岗先培训,履职有要求 

  同日,区教育局面向局属各中小学、职校、幼儿园正式发布《关于聘任法治副校长的通知》,宣布聘请区检察院“大手拉小手”法治副校长团队协助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犯罪预防、安全管理等工作;聘请魏号国等31位同志担任相关学校法治副校长,聘期三年。 

  “这意味着我们的检察官即日正式‘上岗’”,牵头负责该项工作的第七检察部负责人石杨解释道,“31人团队不仅是3家幼儿园、15所小学、11所中学、2所职校的法治副校长,还将根据教育局临时委托,参与其他学校的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做到人员全覆盖、工作全参与。” 

  翻开聘任名单,该院全部入额院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拥有国家级、省级以上竞赛荣誉的青年骨干赫然在列,且全部具有法学本科以上学历,70%以上为硕士研究生。“我们还有意识地吸纳了子女为在校生的检察官,为人父母的经历将激励他们提供更贴心的法律服务。”石杨说。 

  322日,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能力水平,强化责任担当,该院举办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受聘人员集中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一号检察建议”等法律法规选编,通过对“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五大保护之“学校保护”、“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的详细解读,进一步加深检察官们对未检工作的理解,帮助他们明确工作要求、厘清工作思路。 

克服疫情影响 精研特色课程 

  培训会上,魏号国检察长要求,要克服疫情对“法治进校园”工作的影响,不断开拓思路、创新载体,不断提高法治教育质效。 

  会后,受聘检察官们随即通过电话、微信与对口学校联系,收集学校对普法活动的具体需求,主动与教学计划中的思政课、道法课、主题班会等衔接配合,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授课主题与教学计划。 

  同时,该院第七检察部充分发挥近年制作“手拉手云课堂”的成功经验,正着手研发关于家庭教育指导与防控校园欺凌主题的精品示范课,作为法治副校长给孩子们的“见面礼”,预计四月将会在区教育局主办的江汉心育平台展播,届时家长和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接收检察官们的满满心意。 

  “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是培养法治公民,推动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抓手,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魏号国指出,“拥有‘大手拉小手’未检工作品牌的江汉区检察院有能力,更有决心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