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山:合力+活力,公益诉讼检察守护美丽河湖有了新模式

【字号:    】        时间:2022-04-02      

  本网讯(通讯员 梁晨 杨泽臣)近日,在辖区检察长巡查管护河段旁,树起了两块簇新的展板,向过往的居民朋友们展示着公益诉讼检察助力长江大保护以及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携手保护生命之河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这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期间,青山区检察院与区水务部门联合开展“守护生命之河”专题活动的内容之一。为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河流保护的良好氛围,提升“河湖长+检察长”社会公众知晓度与参与度,立足宣传展板,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向驻足居民宣传讲解《长江保护法》中饮用水源区禁止垂钓、禁止向河湖弃置固体废物等注意情形。 

  同时,围绕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的主题——“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结合青山区建设项目多、施工周期长的现实特点,该院主动联系水务部门就辖区地下水水资源取用、取水许可办理等方面问题进行现场走访与沟通了解。 

  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依托“青心护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品牌,深入落实与辖区行政单位签订的《关于共同支持和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意见》,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职能作用,促进协作体系良性运转,推动《协作意见》落地生根。 

  通过机制引领,行政机关主动向该院移送案件线索7件,配合调查协作10次,共同促进水资源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守护美好生活;通过“以点带面”方式强化系统治理,在发现辖区某河岸线随意处置建筑垃圾线索以外主动作为,以保护农用地土壤环境、助力扬尘治理、维护流域水质安全为中心,立办系列案件线索,构建水资源保护立体化屏障;通过将诉前检察建议衔接转化为政协提案《关于加强东部环境整治的建议》,以检察履职、监督办案的“我管”,促各方履职、齐心协力的“都管”,融入区域治理;通过磋商、听证、公开宣告、同堂普法等方式引导行政机关提升行政水平,强化法治思维,在整改中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专项整顿,既监督又服务,获得了良好成效。 

  日前公布的2022年武汉市“美丽河湖”案例中,青山区青山港成功入选首批获评的美丽河湖,便是检察机关与水务部门为守护美丽河湖聚合力、添活力的生动写照之一。 

  “水碧山青宜入画,游人欣赏愿勾留。”河流与湖泊对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青山区院将通过持续能动依法履职,提升检察自觉,加强检察贡献,推动公益监督和行政监督共同协作配合,激发更强合力与活力,共同守护生命之河。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