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依法带娃”有了“新阵地”!——洪山区家庭教育指导站正式揭牌

【字号:    】        时间:2022-04-06      

  本网讯(通讯员 陈智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将家庭教育的增强作为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的第一抓手,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是时代责任,也是现实需要。”3月31日,在洪山区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的“洪山区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现场,人民监督员郑杰如是说。
  “洪山区家庭教育指导站”由洪山区检察院、区妇联、区关工委共同设立,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深入开展的有力举措。
  活动现场,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莎和区关工委副主任但昭文共同为工作站揭牌。区妇联副主席徐静和各街乡妇联主席、社工,以及人民监督员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悉,洪山区检察院是武汉市首批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试点院。试点以来,该院立足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全面分析案件中暴露出的家庭教育问题,联合区妇联、区关工委采取个案施策、精准指导和集中讲座、全面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为深入推进试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洪山区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体系,三部门决定共同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以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家庭监督合力,不断提升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依托这个工作站,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
  揭牌仪式后,在洪山区检察院六楼会议室举办了家庭教育指导专题培训会。
  培训伊始,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凤带领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关于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她从文件出台背景、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意义和典型案例、今后工作思路三个方面对文件内容和相关工作进行了解读。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少年心理发展研究所副教授、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以“资源取向的亲子沟通”为题,为全体与会人员和各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青少年心理教育辅导课。课程通过网络视频平台同步到洪山区全部街道、社区。
  “李凤检察官对文件的解读鞭辟入里,展示的典型案例发人深省,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家庭教育对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也更加深刻理解了检察机关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的良苦用心。”
  “没有想到孩子的心理活动会如此丰富细腻,杨教授的课让我重新审视了过去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今后我会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活动状况,多参加这类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用更加科学的方式与孩子沟通,为孩子营造健康和谐的成长氛围。”
  培训后,与会人员自由讨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