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岸:喜报!我院团总支荣获“2021年度全区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字号:    】        时间:2022-04-07      

  本网讯(通讯员 胡阳)近日,江岸区人民检察院团总支获评“2021年度全区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江岸区人民检察院团总支在团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党组和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坚持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充分保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作风,以党建引领团建,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了青年干警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该院青年工作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深化学习教育 树牢理想信念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2021年,该院团总支坚持以“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引导青年干警“学在前面、做在前列”,牢牢把握共青团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培养设计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展现了该院青年风采,树牢了该院青年理想信念。 

  该院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青年干警座谈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干警时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该院组织青年干警参观了武汉中央机关旧址、陈昌浩故居,充分利用红色历史资源,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该院组织开展了书香岸检红色经典朗读大会,让青年干警在朗读红色经典之中,领悟革命先辈的革命理想与伟大情怀,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该院还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 寻访江岸红色地标”活动四期,组织青年干警通过寻访江岸红色地标的形式讲述有关武汉红色革命历史故事,并拍摄成宣传视频,以上四期视频皆入选“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微慕课,其中《百年党史青年说之武汉中央机关旧址》获得江岸区“百年党史·红色传承”优秀党课、《百年党史青年说之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讲解员汪阳获得江岸区“红色故事汇”大赛优秀讲解员称号,该系列活动还荣获武汉市人民检察院表彰。 

搭建交流平台 提升业务能力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能力和才干是青年干事创业的基石,作为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为进一步提升该院青年干警岗位专业技能,工作能力和创新活力,今年该院团总支联合全院各部门搭建了“法意争鸣-青年案例研讨会”活动平台,全年共同开展了八期业务研讨活动。 

  这八期活动分别以个人分享、案例研讨、实践交流、模拟法庭等多重形式从“民刑交叉型诈骗案件的处理思路”、“研讨典型案例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疑难问题探析”、“危害生产安全刑事犯罪指导案例研讨”“公益诉讼知多少”、“刑事执行检察概况”等多个方面对大家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理论、实践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学习、交流,为青年干警提供了业务学习交流的平台。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疑难问题探析”专题还邀请到了法院、公安机关经验丰富的优秀法官及侦查人员参加,促进了公检法的沟通配合。 

加强特色建设 创新工作形式 

  2021年,该院团总支坚持落实“整体素质提升工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着力打造岸检特色建设,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工作实效。打造了“岸检讲坛”学习品牌,先后开展了政治轮训、办案经验交流会、文学读书沙龙等多样的学习交流。 

  该院创新管理模式,实行了《青年干警文化积分制管理办法》,提升青年的积极性与获得感。 

  结合青年干警特性、需求,开展了如宪法宣传、青年干警跨年晚会、户外拓展等多元化活动,挖掘青年潜力,激发工作活力。 

  该院成立“温良至检”青年读书班、调研班,班级委员由院团总支、政法先锋队队员及优秀青年干警担任,班级成员为该院青年干警,创新组织领导形式,调动青年干警主观能动性,充分落实“青年工作青年来做”,不断为提升该院青年干警综合素能助力。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