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阳:“一部一品”|信息共享、专项监督、研讨培训,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常态化运行中

【字号:    】        时间:2022-04-08      

  本网讯(通讯员 章静)为抓实“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创建年”,汉阳区检察院着力打造“四大高地”,培育“十大品牌”,将陆续推出“一部一品”系列报道,请您“检”阅。 

  4月7日下午,汉阳区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察官黄钰以“如何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为主题作专题培训。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及各派出所刑侦副所长、指挥长、法制警长参加培训。 

  黄钰分析了当前捕、诉工作的形势及变化趋势,并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维度解读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通过列举高检院发布的两起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培训交流环节,还重点围绕如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降低诉前羁押率、更好地开展侦查取证工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这是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常态化运行的一个缩影。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据了解,汉阳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于2022年2月18日挂牌成立。近两个月来,该院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作用,积极开展信息共享、提前介入、同堂培训、专项监督等工作,着力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信息共享 

让监督协作更高效 

  “以前说信息共享、数据共享,我们想的都是把网络连起来,但难度和成本很高。现在通过这个办公室,检察官通过‘常驻+轮值’形式,随时都可以登录警综平台了解汉阳区发破案情况,查看移送逮捕、审查起诉工作台账,为分析研判辖区犯罪形势、解决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等提供数据支撑。”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察官章静表示。目前,依托警综平台发现监督线索8条,提前介入4件,监督立案1件。 

逐案清查 

让法律监督更精准 

  建立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推动侦查监督关口前移,做到能动履职、善于监督。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对2020年以来刑拘后变更强制措施未报捕未移送起诉案件开展逐案清查,监督公安机关撤案4件。 

研讨培训 

让思想破冰更及时 

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对正在办理的一起合同诈骗案进行研讨 

  “在办理王某合同诈骗案时,承办检察官依托办公室平台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引导侦查人员在逮捕后对新发现的犯罪事实及时、全面取证,在一个月内完成了证据收集固定,确保案件顺利移送起诉。”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相关负责同志讲述了他们与检察机关协作配合,高效办案的经历。 

  该办公室抓住捕后诉前的 “侦查黄金期”,对2022年以来批准逮捕后发出继续补充侦查提纲的13件案件集中研讨,就案件的侦查方向、侦查重点进行充分讨论,了解案件取证进展和存在的取证困难,定期跟踪督促取证进展,有效降低刑事案件“案-件比”。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