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知识产权宣传周,“知岸检行”在行动!

【字号:    】        时间:2022-04-29      

   本网讯(通讯员 罗玉冰)世界知识产权日到啦!今年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知岸检行”知识产权办案团队今年又准备了哪些精彩纷呈的普法宣传活动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社区里 

  “今天做核酸了冒?知识产权保护了解了吧!”“今天的核酸检测小卡片,有点不一样……” 

  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知岸检行”知识产权办案团队为您带来了全新的普法核酸小卡片!数十万份小卡片已分发到大智街、台北街、四唯街、车站街等十余个街道社区的居民手中。简洁的话语,清新的图片,饱含着“知岸检行”知识产权办案团队为抗疫助力、为知产护航的满满心意! 

  居民朋友在收到卡片之后,纷纷眼前一亮,表示这次的卡片不一般!上面不仅有精美的图案,还有关于知识产权的法治宣传介绍,通过阅读卡片,扫描二维码,居民朋友们了解到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也对知识产权这个往日陌生的概念有了一些认识。 

  该院在下沉社区服务群众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多样化普法,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展现在他们面前,提升老百姓对知识产权法律的知晓度和认同感,达到最佳的普法效果! 

直播间 

  4月25日上午,由江岸区依法治区办主办、江岸区检察院承办的“小廌释法”活动在该院知识产权工作室举行。活动以“守护无形财产 开启强国新征程”为主题,在斗鱼直播平台正能量频道进行直播,由江岸区检察院“知岸检行”办案团队的姚怡检察官和湖北中礼和律师事务所周家奇律师带领大家一起深入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知识。 

  直播活动开始后,首先由姚怡检察官向广大网友简要介绍了一下该院知识产权检察部的工作职能,重点介绍了近年来该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办理情况,以及立足知识产权检察服务更优营商环境建设,护航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情况。随后,周家奇律师从知识产权民事保护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问题,姚怡检察官则从办理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出发告诉大家什么行为会触犯知识产权保护的边界。 

  直播活动中检察官和律师之间的交流精彩纷呈,既有刑法和民法的交织,又有职业思维的碰撞,可谓是精彩绝伦。直播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与网友进行了良好互动。参加活动的网友纷纷表示,听完这场直播才知道知识产权离我们一点也不遥远,知识产权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课堂上 

  “检察官哥哥,我买到了盗版的冰墩墩玩偶,好生气。你能告诉该怎么办吗?”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知岸检行”知识产权办案团队成员罗玉冰来到武汉市实验学校,为该校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形象又干货满满的“知识产权普法课”,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互动。 

  在正式上课之前,罗玉冰先通过两段视频让同学们对知识产权这个陌生的概念有了基础的认知,并通过问答的形式,告诉同学们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 

  在知识产权普法课上,罗玉冰讲述了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和内涵属性,通过介绍“南极人”、“老干妈”、“可口可乐”等知名品牌的案例,让同学们对商标权有了具体可感的认识。还列举了高考试卷中出现过的知识产权相关考点,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知识产权与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息息相关。 

  小课堂结束后,主持人现场采访了同学们的听课感受,随机提问授课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授课内容生动有趣、受益匪浅,发现原来知识产权就在身边,以后会加强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学习。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