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硚口区检察院邀请法官、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

【字号:    】        时间:2022-05-09      

  本网讯(通讯员 周廷益)“检察院通过‘开门评查’的方式,既让我们对检察办案活动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理解,也以实际举动、高效行动向我们彰显了其践行提高办案质量的承诺。”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案件质量评查会在硚口区检察院举行,作为评查员之一的人民监督员在会上表示。

  请人民监督员、法官给案件“把脉问诊”,是硚口区检察院创新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夯实“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创建年”基础,硚口区检察院成立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专班,组织对2020年以来办理的涉企案件、捕后判轻缓刑刑事案件等进行了专项评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评查打破了以往“上级查下级、下级查上级、同级相互查”的惯有模式,除了刑事检察部门的干警担任评查员外,特地邀请了两位区法院的法官和两位人民监督员参与到案件评查中来。

  评查会上,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谢莉波对四位特邀评查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案件评查的评查标准和规范。随后,评查员对照评查案件清单,从事实认定、证据材料、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法律文书等多方面逐案深入评查,并对评查中存在的疑问与检察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各位评查员严格依照评查标准、全面了解案件情况、详细撰写评查意见,大胆发现案件办理中的难点、弱点、痛点,让问题暴露在当下,解决在当下。

  “这是我第一次以评查员的身份参与检察院的案件质量评查,倍感荣幸。检法两家互相参与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协力配合、互相监督,我觉得非常有利于阳光司法、规范司法,通过互相的交流打破了自身的局限,从而有利于整个案件质效的提升。”来自法院的法官评查员在会上表示。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案件质量是执法办案的生命线,办案质量检查对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请法官、人民监督员帮我们找问题、挑毛病,就是要倒逼干警在日常办案中强化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升办案质量,争取把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查的铁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文斌表示。

  下一步,硚口区检察院将会以此次“开门评查”为契机,充分发挥案件评查的导向作用,积极探索接受外部监督新方式、新机制,以各项检察活动为抓手,密切与人民监督员之间的联系,让人民群众更加直接深入地参与、监督检察工作,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以及司法公信力。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