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颁证建库” 阳光听证——硚口区检察院首届听证员受聘上岗啦!

【字号:    】        时间:2022-05-12      

  本网讯(通讯员 谭文雯)5月9日上午,硚口区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座谈会,正式聘任23人作为硚口区检察院第一届听证员,并纳入硚口检察听证员库。武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人民监督员工作负责人许兵,硚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明,第六检察部主任陶立、副主任骆亚玲等参加活动。活动由硚口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文斌主持。

   

  此前,为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民检察院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彰显检察听证司法为民的厚度和温度,硚口区检察院依据相关规定,通过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察、拟任公示等程序,最终选任23人作为听证员组建听证员库,其中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场监管、教育系统、法律工作者等各行业专业人员,听证员行业结构完整合理,对于进一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活动伊始,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明宣读了听证员选任决定。随后,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为听证员颁发了聘任证书。颁证仪式结束后,该院通过座谈会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听证员对检察听证工作的理解,帮助其尽快适应角色。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入选听证员库带给我的最深感受,我会尽快进入听证员角色,充分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为检察听证工作贡献力量。”

  “我是来自人民监督员的听证员,作为人民监督员,我曾代表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进行监督,今后我会将这种代表精神融入听证工作中,大胆献策,提出能反映社情民意的意见建议,助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我希望日后通过听证工作在提升自身法律素养的同时,能够带动更多企业规范经营,在后疫情时代以良好的企业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座谈会上,听证员纷纷发表感想,对自己的“新身份”充满期待。

  “开展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让人民群众直观感受司法“温度”,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武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表示。

   

  对听证员的听证履职,王琼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秉持客观公正,履行好听证职能。准确把握听证员职责定位,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充分发表听证意见。二是坚持依法履职,做好听证工作。通过听证履职,做好检察机关的“监督外脑”,代表社会大众开展及时监督、有效监督。三是充分发挥特长,助力矛盾化解。运用好自身专业知识和工作特长,为化解矛盾纠纷贡献智慧和力量。

  硚口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星对受聘的听证员表示祝贺。她指出,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体现,对于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化解社会矛盾、落实普法责任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听证员在履职中永葆“初心”,切实担负社会责任,坚持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发表听证意见,促成案结事了人和。

   

  对下一步检察听证工作,刘星检察长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坚持“应听尽听”,拓展检察听证范围。持续拓宽听证范围,实现听证工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让公平正义更加可知、可感、可触。二是发挥听证员优势,提升检察听证质效。充分发挥听证员在听取案件事实、评价法律适用、评估社会风险中的知识和经验优势,提高司法公信力。三是做好履职服务,建设过硬听证员队伍。完善听证员库管理机制,加快建设标准化听证室,适时组织业务培训,为听证员充分履职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