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值班“坐诊”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字号:    】        时间:2022-05-13      

  本网讯(通讯员 田第潘)5月10日下午,武昌区检察院与武昌区公安分局共建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外挤满前来咨询案件的一线办案民警。办公室内,武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慧以值班检察官身份为办案民警答疑解惑。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设立于武昌区公安分局内,武昌区检察院每周选派2名检察官到岗轮值。下午2点40分,赵慧检察长来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值班室,查看检警“双网”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情况,浏览公安机关案件管理系统,及时将发现的部分案件侦办中存在的问题、瑕疵告知工作人员。

  随后,前往武昌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了解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

  最后,赵慧检察长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案件研讨室,与来自多个科所队的公安干警就案件侦办中遇到的难题面对面交流。武汉市武昌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付志平参加讨论。

  “本案是集资诈骗还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应关注犯罪主体是否具有主观占有的故意、欺骗手段、资金去向等问题,在办理此类案件时要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不能简单就案办案,同时可以对涉案公司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对犯罪的认定应以行为时的法律为适用依据,本案中的行为发生在《刑法修正案(九)》施行之前,在这种情况下,新法不具有溯及力;但可考虑从妨害司法公正相关罪名方向开展侦查工作。”赵慧检察长就案件定性给出分析和意见,并给出了明确、具体、可行的侦查方向和工作方法。研讨现场,双方相互听取意见,迅速就7起案件的下一步侦办工作达成共识。

  “问题对问题,意见对意见,双方到这里来就是来解决问题的,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效率高,效果好,气氛也好,在武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已经成为检警实时沟通、实现双赢的良好平台。”武昌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新赞表示。早在2021年5月,武昌区检察院便同区公安分局签订了《刑事案件“侦捕诉”衔接工作指引(试行)》。2021年10月,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后,武昌区检察院及时与区公安分局沟通,共商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今年2月,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以来,双方坚持以“用好平台、提升质效,构建‘大控方’格局”为目标,能动履职,主动作为,赋予了具有武昌特色的侦捕诉衔接“5+X”工作机制新内涵。

  下一阶段,武昌区检察院将持续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依托,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不断提升自身监督能力和水平,选优配强每周轮值人员,打造“专家型”检察官入驻办公室的品牌效应,推动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实现新提升。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