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多方联动齐发力,共织长江保护网

【字号:    】        时间:2022-05-30      

  本网讯(通讯员 喻雯)5月27日,硚口区检察院与硚口区法院、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武汉市水务执法总队共同召开服务长江大保护联席会,进一步凝聚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合力。

  在渔政执法基地,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文高首先向参会人员展示了武汉市长江禁捕“天网”监控系统,该系统在武汉7个中心城区和6个新城区的长江、汉江沿线设置了153个“天眼”点位,通过智能技术实现监管水域全覆盖,使禁捕区域非法捕捞活动“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一网打尽”。

  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武汉市水务执法总队先后介绍了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成果,分析了两类违法犯罪呈现的新特点。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大队长向军表示,在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非法捕捞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长江武汉段水质明显改善,江豚频频现身江面。但由于非法捕捞野生鱼仍有利可图,于是衍生出锚鱼和射鱼等新型捕捞方式,对长江江豚等保护动物威胁较大,对渔业资源保护造成了不利影响。

  围绕非法捕捞、非法采砂案件中出现的新犯罪模式,以及法律适用难点,硚口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焦雪松、检察官喻雯和硚口区法院刑庭庭长龚文莉、副庭长沈兴旺,法官方一飞,以及侦查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就新型犯罪的构罪标准、两法衔接、证据把握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统一了执法尺度,为今后精准、有力打击危害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类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最后,硚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文斌和硚口区法院副院长梁述桥作总结发言。梁述桥副院长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加快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类犯罪的力度和进度,做到办好一类案件,共护一条长江。

  吴文斌副检察长就加强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宽严相济。牢固树立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对有组织、经常性或形成产业链的危害水生生物资源犯罪要从严打击,对个人偶尔实施不具有生产性、经营性的非法捕捞行为依法从宽处理。二是凝聚办案合力。针对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型危害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的犯罪,要加强沟通、增进共识,尽快办理典型案件,讲好宣传故事,达成震慑犯罪的社会效果,共同扛起长江生态保护司法责任。三是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在办理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犯罪案件中,探索适用增殖放流、劳务代偿、替代履行等生态修复方式,让违法犯罪人员承担起生态环境损害的赔偿责任,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随后,与会人员沿途巡查了长江沿线的治理,法检青年干警向长江沿线的居民发放了打击非法捕捞犯罪的宣传手册。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