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汉市检察机关 “五四讲堂”暨“青年大讲堂”活动在江岸举行

【字号:    】        时间:2022-05-31      

  本网讯(通讯员 魏向佳子)为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提升刑检工作质效,增强青年干警凝聚力、战斗力,5月27日下午,武汉市检察机关“五四讲堂”暨“青年大讲堂”活动在江岸区检察院举行。活动由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青工委、团委联合主办,江岸区检察院青工委、团总支协办,该院调研班班长、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干晋主持。

  武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智雄、第一检察部主任黄静、四级高级检察官胡珣、青工委秘书长、团委书记刘钊到会指导。江岸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刑检部门负责人和青年干警参加活动,江汉、硚口、武昌区院刑检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受邀参加现场研讨。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天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军以及刑检部门负责人、青年业务骨干以视频连线方式开展“云”交流。 

  本期讲堂活动围绕“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基层检察实践展开。 

  江岸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伟在致辞中指出,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有利于释放司法善意、深化诉源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希望通过此次讲堂活动,分享优质经验,形成深度思考,共同推动刑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江岸区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倩、江汉区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赵晓红、硚口区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熊玉桥、武昌区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陈锐、天门市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苗分别就“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基层检察实践进行主题发言。 

  参会的部门负责人、青年业务骨干围绕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轻伤害犯罪、危险驾驶罪、知识产权犯罪、袭警罪等不同类型的案件,交流了在落实有关刑事司法政策过程中的思考以及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武汉市检察院青工委秘书长、团委书记刘钊对江岸区院的精心筹备表示高度认可。他指出,此次活动探讨深入,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期望广大青年干警增强“省会意识”和“领头意识”,切实担负“一主引领”责任,在司法质效提升和队伍素能提高上做表率、当先锋。 

  武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黄静对天门市检察院的积极参与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同时,她指出武汉市的基层大院要切实转变观念,进一步树立能动司法、创新履职理念,坚定争创一流信念,为全市刑检工作提质增效作出大院贡献,推动武汉刑检工作打开新局面。 

  天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军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他表示作为基层院,办理的大多数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每一起案件都连着民心,每个检察干警都应该以此次交流学习的机会为契机,努力把“少捕慎诉慎押”工作往前推一步,往实做一分,从细微之处获得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任,让检察办案既有力度更显温情。要认真学习兄弟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探索,精益求精,更新观念,加强协作,能动履职,为贯彻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贡献绵薄之力。 

  江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对市院及各兄弟院的支持与指导,尤其是天门市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杨检指出,上级检察机关对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多次强调,彭胜坤检察长要求把推动少捕慎诉慎押的落实作为做优刑事检察的重中之重,对此,江岸区院下一步要突出做到五个 “更”:一是理念更“更新一点”。一方面,理念的转变要更加彻底。另一方面,要增强推进工作的思想自觉。二是工作更“更细一点”。少捕慎诉慎押工作的要点在于做好细节,要以求极致的态度用心用情依法办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三是责任更“更担一点”。增强主动作为的意识,行动上要不怕麻烦,决定时要敢于担当。四是方式更“更活一点”。要从办案的全链条上反复思考工作可能不足之处、可以发力之处,微观地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细节。五是管理更“更严一点”。要分层次压实工作责任,做好检查督导、严肃问责。 

  武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智雄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并提出要求: 

  一是紧盯焦点,持续做优刑事检察。积极运用宏观数据分析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出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二是找准平衡,推动各项指标优化。针对各项数据指标之间不平衡的问题,要找准并补齐短板,让“木桶效应”不复存在。 

  三是对标先进,找到差距奋起直追。要不断转变更新司法理念,持续加强配套机制建设,凝聚执法司法共同理念。要有时间不等人的紧迫感,要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进一步抓紧抓实各项业务工作。 

  李智雄副检察长要求全市刑检部门要结合高检院“质量建设年”、省院“素能提升年”、市院“品牌创建年”的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学习先进、奋力赶超,为全市检察工作“提升首位度、奋力走在前”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