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案例论辩有何技巧?刑事辩护有何新趋势?这场检律交流会给出了答案

【字号:    】        时间:2022-06-13      

  本网讯(通讯员 刘文小雪)为落实“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创建年”要求,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6月10日下午,硚口区检察院邀请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监事会主席柳平、副主任周晶、专职律师王镜宇到院进行交流。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星,刑事检察部门主任及全体青年干警参会。武昌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龚雪和检察官助理刘子秋作为徐英先锋队成员到场参与交流。交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文斌主持。

  周晶律师现任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一级合伙人,系武汉市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获评湖北省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最佳团队”及“优秀辩手”。

  交流会上,周晶律师围绕“浅析案例辩论赛与刑事辩护”主题,将自身执业经验与辩论技巧相结合,讲解了辩论案例事实拆解及重构的思路、相关法律和类案的检索方法、辩点的挖掘与归纳特点,并抓住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的分工协作,分别梳理了相关辩论要点及技巧。同时,将目前辩护的思路与方向同传统辩护进行了对比,提出了辩护工作前移和专业化、精细化、团队化等刑事辩护新趋势。

  该院青年干警与资深刑辩律师就自由辩论配合策略、辩点转换技巧、队伍默契培养方法、辩护人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柳平主席结合自身多年执业经验,从刑辩律师的角度对新时代刑事诉讼相关司法政策、新型检律关系构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现状、司法办案的三个效果进行了解读,提出律师应当以“务实的理念,实务的经验”与检察人员共勉。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与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进一步加深了检律交流协作,在打造高水平法律职业共同体上又迈出了一步。”活动最后,吴文斌副检察长寄语青年干警保持昂扬斗志,努力提升履职素能,共同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硚口区检察院将分阶段深入开展青年干警辩论培训,选拔干警与律师进行辩论友谊赛,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打造新时代法律职业共同体,全面提升业务素能,建设高素质刑检队伍,擦亮硚口刑事检察工作品牌。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