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山:青心护益 携手民主监督画出公益保护最大同心圆

【字号:    】        时间:2022-06-13      

  本网讯(通讯员 梁晨)为落实中央统战部和最高检关于加强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协同的相关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民主监督优势和社会服务的职能作用,助力检察公益诉讼,531日上午,青山区检察院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工作推进会暨加强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协同工作座谈会。青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永东,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贺皖龙,区各民主党派工委及公益诉讼志愿者等出席会议,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仪君主持会议。

  议程一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工作推进会 

  为了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了解公益诉讼,第四检察部主任吴申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沿革和内涵,并围绕长江保护专项监督行动,用具体数据汇报了近三年来青山区院的工作开展情况和保护成效。她还对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做了解读,表示今后会将其与“益心为公”试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创新实践。 

  “这是最高检部署推动的,集线索提报和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和信息咨询等功能为一体,旨在凝聚社会力量形成公益保护新格局的互联网平台”。检察官熊芳就“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设立背景、目的和意义做了阐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平台功能运用和志愿者注册流程进行了演示和讲解。 

  议程二 成立青山公益保护志愿者队伍 

  经过前期发布招募方案、党派推荐和主动报名,该院成功招募了12名公益保护志愿者。会上,胡仪君副检察长公布了区各民主党派和区工商联志愿者名单,并宣布正式成立青山公益保护志愿者队伍。 

  “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我们对长江母亲河有着特殊的感情,呵护长江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云平台的搭建给我们志愿者提供了便利有效的监督与参与办案路径”“有了志愿者的身份,就要秉持着‘多管闲事’的态度与精神,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公益保护”。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能够加入公益保护队伍,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希望为共同守护青山绿水红钢城贡献力量。 

  农工党党员、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工程师阎华作为公益保护志愿者代表发言,她表示今后会加强学习长江保护法及检察公益诉讼相关知识,借鉴先行试点地区的有益经验,认真履职,努力当好线索收集“情报员”、助力质效“监督员”、热心公益“宣传员”。 

  议程三 加强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协同工作座谈会 

  与会人员围绕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的良性互动积极讨论交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贺皖龙表示此次会议成功搭建了民主监督同检察监督的沟通桥梁,同时也是一次很好的公益诉讼法治宣传课。他指出,民营企业要强化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形成行业自律,要将公共利益保护、绿色发展摆在优先位置,树立大局观念与前瞻性思维,把握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在法治建设进程中展现新作为。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永东对区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启动表示祝贺,对此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表示充分肯定。他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志愿者能够珍惜、运用好这一平台,将其作为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区委统战部将集聚各党派力量、资源,支持、开展好公益保护活动,尽一切努力提供“外脑智慧”,打造“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有特色、出亮点的青山经验。 

  胡仪君副检察长就进一步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有关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完善培训机制,形成保护合力。强化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发布公益诉讼办案动态、典型案事例,及时解答疑问,建立工作质效评价、履职激励等机制。 

  二是助力线索摸排,增强办案动能。在办案过程中,主动邀请专家志愿者积极参与勘验现场、整改评估、成果宣传等办案过程,增强办案新动能。 

  三是主动接受监督,提升办案质效。在办案中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组织志愿者参与开展“回头看”,对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评议,推动公益保护落到实处,向社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四是强化总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深入挖掘特色亮点和做法,重点宣传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持续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参与度和影响力,共同构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共同体。

  会上,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益心为公 天下为公》专题片,并合影留念。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