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硚口:举办公检法刑事实务研讨会

【字号:    】        时间:2022-06-17      

  本网讯(通讯员 刘文小雪)6月16日下午,硚口区检察院举办“强素能,提质效”刑事实务研讨会,邀请武汉市市、区两级公检法刑事业务专家就毒品犯罪及庭审实务相关问题展开研讨。武汉市中级法院刑一庭庭长王艳,武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国祥,武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付建中,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副局长胡宏洲,硚口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龚文莉,硚口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星、副检察长吴文斌出席会议。

   

  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分别围绕毒品犯罪实务难题和庭审实务问题展开。在第一单元中,硚口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焦雪松介绍了硚口区毒品犯罪案件情况,武汉市中级法院刑一庭副庭长杨毅介绍了全市毒品犯罪案件情况。硚口区检察院干警结合日常办案提出了若干疑难问题。与会人员针对毒品代购牟利、居间介绍和居中买卖的界分,贩卖、运输毒品的既遂标准,房产共同共有人容留他人吸毒的处罚边界等6个毒品犯罪实务难题展开了研讨。经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毒品犯罪的办理要回归事实证据本身,由公安机关依法、全面侦查取证,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坚持主客观相一致的原则,从主观故意、客观行为、法益侵害等方面综合审查证据,准确适用法律。

  在第二单元中,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高庭审讯问能力、公诉人在庭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展开研讨。王艳庭长认为,出庭支持公诉的成功来自于公诉人对案件的底气,庭前要吃透案件事实证据,并做好完备的庭审预案。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应当充分发挥主动性,与审判人员就分歧意见充分沟通,做好庭前准备工作。王艳强调,公诉人在庭审环节要打破定向思维,始终秉持客观冷静的立场,摆证据、辩事实、讲法理,达到良好的庭审效果。付建中主任认为,公诉人在法庭讯问上应当做到“把脉准确,主题鲜明”,明确最终讯问目的,以有效的讯问策略和讯问方法,引导被告人的心理变化,在讯问中逐步过渡推进到被告人不认罪的关键事实证据,结合证据剖析和释法说理,有力指控犯罪。

   

  研讨环节后,武汉市中级法院刑一庭庭长王艳对本次研讨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次研讨是市、区两级公检法机关面对面交流的一大难得契机。她认为,通过本次研讨,武汉市中级法院对基层一线公检法的办案难题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也受到了诸多启发,在今后的审判活动中,将站在换位思考的角度发掘新方法,能动解决各类难题。

   

  武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国祥指出,本次研讨会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召开,具有特殊意义。毒品犯罪社会危害大,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公检法均肩负着打击毒品犯罪的重任。公安机关始终站在打击毒品犯罪侦查第一线,今后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扎实的案件证据为检法下一步刑事诉讼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武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付建中表示,本次研讨对毒品犯罪的实务难题和庭审实务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具有很深的实用性和启发性,有利于市区两级公检法统一认识、消除分歧、准确打击犯罪。付建中指出,公诉人的功夫不止是在庭审中,更是在庭下的方方面面,既要当法律问题的专家,又要做综合问题的博士,只有从理论到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司法办案中不断汲取能量,才能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

   

  硚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星在会上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市区两级公检法与会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本次研讨旨在为长期坚守在刑事一线的公检法工作人员搭建交流平台。研讨的议题都是司法实践中普遍面临的困惑与难题,各位专家的研讨内容全面、论述深入,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启发性,为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打开了新思路,为提高公诉人庭审讯问能力指明了新方向,对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希望以后经常开展此类相关工作研讨,加深公检法的沟通交流,碰撞智慧火花,凝聚司法共识。

  下一步,硚口区检察院将以本次公检法专题研讨为契机,聚焦司法实践难题,常态化开展各类专题研讨和同堂培训活动,有效指导业务工作,凝聚司法共识,汇聚司法合力,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