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办案质量检查

【字号:    】        时间:2022-07-01      

  本网讯(通讯员 周廷益)6月30日上午,硚口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蔡先成率检查组一行来到硚口区检察院,开展2021年度办案质量检查工作。硚口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文斌,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谢莉波参加评查会。

   

  检查开始前,蔡先成作动员讲话,明确了评查要求和具体分工,强调了此次办案质量检查的重要意义。吴文斌从办案质量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汇报了该院办案质量自查情况。

  随后,检查组抽查了区检察院2021年度办理的16个案件,分门别类进行了阅卷评查工作。评查人员对照评查要求,认真翻阅案件卷宗,就办案细节听取检察官说明,对疑难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个案评查意见。

  评查结束后,蔡先成汇总了各评查组的意见,集中讲评了案卷检查情况。

   

  蔡先成指出,检察院案件整体质量较高,案件评查工作开展较好,但还需要在精准量刑、规范文书上进一步优化,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学习要更主动,每一个检察官都要深入学习,吃透法律精髓,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二是沟通要再密切,在一些常见问题的认识上,公检法之间要经常性沟通,努力达成共识;三是培训要全覆盖,不仅要开展法律适用、案件审查等培训,还要关注释法说理、矛盾解决能力的培训,让案件办理既合法合规,又合情合理。

   

  吴文斌对区人大检查组的工作表示感谢,认为评查仔细全面,问题精准到位。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属于个案问题立即整改,属于建章立制的深入研究完善。同时,将围绕案件质量提升,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检察人员办案能力水平;开展经常性公检法律同堂培训活动,加强业务交流,凝聚思想共识,破除思维定势,共同提升办案质量。

  下一步,该院将以办案质量检查为契机,更加自觉接受监督,聚焦问题,深入整改,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办案能力,以高质量的案件水平带动检察工作品质提升。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