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陂:良性互动 检律同行|黄陂区院召开检律联席会 深化协作创新

【字号:    】        时间:2022-07-06      

  本网讯(通讯员 常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合力构建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正常交往、互动协同的新型检律关系,积极探索检律深度交流合作模式。近日,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良性互动、检律同行”检律联席会议,邀请黄陂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三位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李宪从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建立常态互动机制、广泛收集律师意见建议等方面介绍了黄陂区院近年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情况,解读了《中国检察官协会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倡议书》,宣读了检察机关保障律师知情权相关典型案例。 

  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检律良性互动,检察机关如何更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与会律师代表对黄陂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所做的努力和目前检律工作发展现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今后如何更好促进检律良性互动,共同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公正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律师表示,“近年来黄陂区人民检察院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不断创新举措,特别是在保障律师阅卷方面,推行电子卷宗,相较于之前的传统模式,不仅提高了阅卷效率,也为我们节约了阅卷成本,给予了我们很大便利。同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黄陂区人民检察院能够充分听取律师意见,主动邀请律师参与认罪认罚、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案件评查、业务培训等工作,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参与信访接待和化解信访积案中的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检律协作走深走实。” 

  检律联席会是检察机关了解社情民意,了解法律界声音的重要渠道。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做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各项工作,常态化开展检律会商工作,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规范检察权正确行使、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律良性协作互动,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办案质量,实现检律双赢、多赢、共赢。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