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昌区检察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建企业合规研究基地

【字号:    】        时间:2022-07-20      

  本网讯(通讯员 田第潘)7月18日,武昌区检察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企业合规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武汉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卫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文远,武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慧共同为企业合规研究基地揭牌。仪式由武昌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耿东主持。  

  揭牌仪式上,武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慧致欢迎辞。他表示,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发展所作指示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维护经济安全稳定,参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履职创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一所学术卓越、享有盛誉的双一流大学,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法律人才。长期以来,武昌区检察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开展企业合规合作,是一次更高层面,更高层次的合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向阳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概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溯源于1948年成立的中原大学政法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良,学院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成果显著。希望检校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围绕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合作效能,围绕司法实务,进一步深化合作空间,围绕人才培养,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检校双方聚焦企业合规,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既为企业合规改革的检察实践注入新动能,也为学校人才培养,理论成果转化搭建了新平台。

  武汉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卫宁表示,当前全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正式步入快车道,实践中需要解决的困惑和难题越来越多,亟待总结和讨论。在改革的关键时期,武昌区检察院作为全市唯一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的单位,积极主动谋划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强强联手,设立企业合规研究基地,推动实务和理论相结合,司法和学术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童德华和武昌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勋红签署了企业合规合作协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武汉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卫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文远,武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慧为企业合规研究基地揭牌。 

  武昌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安继尧,武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王小英,武汉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柴瑶,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武昌区知识产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斌,武昌区工商联副主席赵显臣,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万珍应,武昌区司法局政治部主任朱小贞,武昌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周宏钧,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周浩,武昌区发改委综合改革科科长汪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袁建伟,武汉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斯凡,华中师范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罗世龙,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湖北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文,海峰法务科技创始人、CEO、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风险防控委员会理事范否等受邀出席了揭牌仪式。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