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昌:《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年,看看检察官做了啥?

【字号:    】        时间:2022-08-05      

  本网讯(通讯员 陈麒)近日,根据武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要求, 武昌区检察院对照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的规定,全面系统地报告了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敬安、区人大法制委员会、部分区人大代表听取汇报。武昌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沈炜、检察官陈麒参加此次迎检活动。

  社区矫正工作关乎社会综合治理,也关乎社会安全稳定,守护高墙外的正义,全面保障社区矫正法正确实施,检察机关义不容辞。两年来,武昌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在院党组领导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完善工作举措,着力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做精、做细、做深、做实,促进社区矫正活动依法、规范进行,为营造平安武昌贡献了检察力量。

  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深化教育矫正质量监督

  发挥社区矫正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应有价值,更好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助力教育帮扶常态化。两年来,监督社矫机构为社矫对象多次开展绿色公益、红色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完成心理帮教384人次,提供法律咨询106人次;监督其协调民政等部门对暂时生活困难的对象发放临时救助与慰问金46人次,及时协调人力资源等部门加强培训指导,帮助5人实现灵活就业。

  积极引导规范实施,加强重点领域违法查纠

  监督社矫机构完善出入境人员通报备案工作,依托信息化核查体系强化全时动态监管,确保不发生脱管、漏管,巩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果。监督法院规范交付和变更执行活动,督促其依法对1名拒不入矫报到对象撤销缓刑,对4名符合收监条件对象依法收监执行。

  切实顺应发展需要,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

  将依法维护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结合,同区司法局会商并出台《关于加强社区矫正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与监督工作的联合实施方案》。监督社矫机构对涉民营企业矫正对象分类管理,检察官多次实地走访企业,并组织开展专题座谈、听证会等。两年来,持续引导区司法局改进、优化执法举措,依法简化审批特殊市场主体临时或紧急外出及经常性跨市、县活动,为其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纾困解难。

  更加注重社会参与,推动外部监督协同发展

  积极回应代表委员、社会公众对于社区矫正工作的关切,充分吸纳其意见建议。就区人大代表曾反映的社矫对象接收等问题,邀请有关代表到司法所现场交流、研讨,并通过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及时填补了执法漏洞。另外,就争议性较强或者对社矫对象影响较大的监督案件,积极引入人民监督员参与评议,以“公开”促“公正”,共同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社区矫正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监督中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接下来,武昌区检察院将根据本次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指导意见,在社区矫正委员会权能运转、社区矫正法律宣传、数字社矫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同各单位的协作配合,推进监督质效再上新台阶。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