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昌区检察院举行首例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启动仪式

【字号:    】        时间:2022-08-08      

   本网讯(通讯员 田第潘)为深入贯彻《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精神,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落细落实,8月5日下午,武昌区检察院组织第三方评估组、涉案企业负责人举行企业合规考察启动仪式。武昌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耿东主持启动仪式。湖北省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陈文达、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刘斯凡、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艳组成第三方评估组。


  启动仪式上,武昌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陈骞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以及前期的社会调查评估情况,并宣布了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考察的决定。

  “我一定积极配合,对接下来的合规工作认真落实、认真整改。感谢检察机关能给企业和我一个机会,一定抓紧时间把问题改好。”因疫情防控需要,涉案企业负责人以远程视频方式参加本次启动仪式,说明了合规计划,并对做好合规整改工作进行了表态。

  第三方评估组成员对涉案企业提交的合规计划进行了评议,并结合案情、企业基本情况等对合规计划的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李耿东副检察长表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推出的一项重要惠企利民举措,旨在通过检察履职推动企业预防和减少犯罪,依法守规经营,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有利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武昌区检察院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点,高度重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及时制定了《关于开展企业合规考察的工作指引》。

  希望涉案企业充分认识合规改革的重要意义,及时根据第三方评估组、承办检察官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合规计划,也希望第三方评估组成员认真履职尽责,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及时跟踪检查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落实情况,监督企业真合规、真整改。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