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东湖:“检爱同行 花儿与少年”——美艺与心理家庭教育指导

【字号:    】        时间:2022-08-29      

    本网讯(通讯员 张雯琇)2022年8月18日、19日,东湖高新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沐心”工作室联合区团工委、年人开展“检爱同行,花儿与少年”家庭教育指导系列活动,即将专业花艺培训、系统化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科学融合,活动共计10日。

  未检检察官郭竞雄表示,这项系列活动耗时长,投入大,管理难度大,但我们在第一次课程中看到了坚持下去的理由——那些具有冲动控制问题的孩子们奇迹般地静下来了,在裁剪花枝、插花的过程中去享受静,欣赏美;那些有“手机依赖症”的孩子们纷纷抢先交付手机,靠意志力全天遵守手机管理规定;那些习惯性否定孩子的父母们生涩地开始了用心的肯定与表扬,并收到了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花篮;而我们,则通过花,更贴近了孩子们心灵和生命,见证了他们看到自身价值,逐渐相信人生拥有另一种可能的过程,在我们的心里,不断响起生命绽放的剔透声音。

  姬巧玲心理专家说:“我们相信慢即是快,10天的课程分作5次,每两周一次,阶段性开展是为了让孩子和孩子们更好地吸收消化知识,应用于日常工作和生活,得到好的反馈后,激励他们更认同、认真、积极地参与,形成良性循环。

  这期间有专业的花艺老师对孩子们进行授课,同时设置了具有心理学背景的小游戏,游戏不仅能让孩子们没有压力地去接纳、遵守规则,还能让他们学会静与思考,更感受到了在团队中发挥良性作用的满足感。

  同时,课程同步开展了线上亲子互动活动,家长们在心理老师的引导下,踊跃参与,积极配合,对孩子的表现赞不绝口,这让家长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的另一面,也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父母的肯定和温暖,这种家庭良性互动,会在课程中间不断被强化。

  人民监督员表示,这项活动的效果远超我们的预期,我们检察干警和心理专家团队全程陪同、见证孩子们的成长与蜕变。孩子们从满不在乎到积极参与,从低头沉默到逐渐卸下防备,敞开心扉。甚至有的孩子主动问起能不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开个花店?“我开玩笑说,开花店成本不小呢。结果他们很豪迈地说,那就先去人流量大的地方摆摊吧!我们不怕困难,我们能总结问题!他们开始谈论自己的梦想与未来,敢于面对挫折和难题,飞扬的神采让我们动容。

  检察长刘桃荣说:“检察院作为全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凝聚做实做新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之共识和力量,以不断丰富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的创新实践,持续吸纳并广泛发挥社会力量,全面推动社会支持体系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我们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有光明的未来!我们携手,为迷途的孩子营造重生之地、希望之地、理想之地。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