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建筑施工企业“安责险”投保率100%——武汉洪山:公益诉讼护佑安全生产

【字号:    】        时间:2022-06-14      

  本网讯(通讯员 陈敏超)“目前辖区建筑施工企业安责险投保率已达到100%,在全市率先实现建筑施工企业投保安责险全覆盖。”近日,结合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对督促全区建筑施工领域推广安全生产责任险(以下简称“安责险”)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2021年7月,洪山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过程中发现,辖区多个建筑施工企业未依法购买“安责险”。“安责险”是一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强制商业保险,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并在责任限额内,对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经济赔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责险”。
  针对这一情况,该院开展走访调查,并向近70家建筑施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发现近9成企业未购买“安责险”,主要原因是不了解相关规定。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涉及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2021年9月1日,在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实施当天,该院与具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召开诉前磋商会议,说明问题,阐述相关法律规定,建议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对辖区部分建筑施工企业未投保“安责险”的行为进行处理,同时加强宣传和监管,引导企业规范经营。
  磋商会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于同日召开全区“安责险”推行工作会。会上,检察官向参会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进行法治宣讲。相关行政机关表示,将在年底前推进辖区建筑施工企业“安责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今年,结合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该院对此项工作开展“回头看”。据了解,目前辖区建筑施工企业“安责险”投保率已达到100%,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全覆盖。
  下一步,洪山区检察院将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协同相关行政机关筑牢安全生产“警戒线”,拧紧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阀”,确保“八号检察建议”贯彻有方、执行有力、落地有声,为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