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颁证啦!经开区检察院听证员库正式成立

【字号:    】        时间:2022-07-19      

    本网讯(通讯员 侯静怡 周颖)为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精神,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发展,7月15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颁证大会。武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受邀出席,经开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洪江,检委会专职委员唐惠敏及首届受聘听证员参加会议,经开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亮主持会议。
    在颁证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宣传片,经开区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唐惠敏宣读了《关于聘任龙江波等11名同志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的决定》。随后吴洪江检察长和王琼主任为首批纳入听证员库的11名检察听证员颁发聘书。
    王琼主任就如何开展好检察听证工作,发挥好听证员职能作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秉持客观公正,履行听证职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充分发表听证意见,对法律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二是坚持依法履职,开展及时监督。充分发挥参与监督的作用,代表人民群众开展及时监督、有效监督。三是发挥自身特长,助力矛盾化解。听证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发表听证意见,努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吴洪江检察长对受聘听证员表示祝贺,并向听证员介绍了今年经开区院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经开区院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积极邀请听证员参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案件审查活动,上半年组织召开听证会55件次,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召开检察听证员颁证大会,标志着经开检察听证员库正式建立,听证机制建设更加完善,必将助推检察听证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希望听证员在今后履职过程中能够严格遵守听证规定和保密纪律,客观公正发表意见,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的“监督员”“宣传员”,共同守护公平正义,助推经开检察高质量发展。
    听证员代表向骞表示:将切实珍惜听证员这一光荣身份,尽快融入听证员这一“新角色”,秉持司法为民理念,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每次的检察听证工作,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的桥梁纽带,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办案中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
    聘任仪式结束后,全体听证员签订保密协议。随后,第三检察部组织听证员进行首次业务培训,重点解读《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对听证会案件范围、类型、程序、听证纪律要求等内容进行逐一讲解,并围绕如何高质高效开展检察听证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