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岸:联合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情绪指导主题课

【字号:    】        时间:2022-07-21      

  本网讯(通讯员 杨锦)炎炎夏日,市妇联流动安全大篷车开到了江岸区人民检察院,蒲公英读书会邀请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薛老师,以“做情绪的主人”为主题,为正在该院接受帮教的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授课,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学会认识、处理自己的情绪。

课前互动,学会认识自我 

  课程伊始,薛老师让孩子们两两一组,互相自我介绍,并说出自己的一两个优点。一开始,他们都略带羞涩,在老师的鼓励下,逐渐打开心扉,勇敢的说出了自己的优点。

  “我叫小彬,我的优点是长得高。” 

  “我叫小鹏,我的优点是声音好听。” 

  “我叫小光,我的优点是身体健康。” 

课堂讲解,学会处理情绪 

  接下来,薛老师从发现情绪、认识情绪、情绪的表达方式等方面,向孩子们介绍了情绪的种类、有效处理情绪的方式,如何理解他人等知识。 

  在情绪的处理方式上,除了介绍说出来、画出来、唱出来等常规方法,薛老师还针对到场男生较多的情况,向大家重点讲述了“运动”这一情绪处理方式。青春期的男生可以通过运动释放身体累积的能量,还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魄。 

  在理解情绪的作用上,薛老师选中一名未成年人坐在中间,让大家列举他的优点。然后孩子们环绕在一起,大声地说出他的优点。通过这种积极的评价,让他们理解正向情绪的价值。 

课后回顾,学会认识他人 

  活动最后,薛老师让孩子们讲出邻座同学的优点,相比起开始时的羞怯,现在大家能更坦诚大方的评价对方。“脾气好”、“勇敢”、“大方”、“温柔”,对彼此间的评价,也从一开始的外在逐渐转向了发现内在的美。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学会了正确地认识自己,正向地评价他人,增强了自身处理问题的能力,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小泽:第一次参加检察院的帮教活动,比我预想的要有趣多了。今后在人际交往中,我会用更积极的心态与人相处。 

  小鑫: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会了正确处理情绪的方式,特别是在愤怒的时候,不要用拳头发泄怒火,而是要通过文明理性的方式去处理。 

  小宇:一开始我被老师选作评价对象时,我还挺害羞的,但是坐在中间听到大家对我的鼓励后,我变得更加自信了,相信自己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下一步,蒲公英读书会将继续联合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暑期系列读书会活动。以更加丰富多元的方式,寓教于乐,将帮教活动落到实处,让未成年人能从每一次课堂中获益,使他们不断地成长进步。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