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阳:拧紧安全生产“阀门”,检察建议促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字号:    】        时间:2022-07-26      

送达检察建议 

    本网讯(通讯员 殷婷)“这次事故警示我们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正在制定整改措施,一定不会让这样的事情重演。”近日,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武汉某建材有限公司实地查看并送达检察建议时,该企业负责人表达了自己“惨痛的领悟”。 

实地查看案发现场 


前往应急管理局了解事故成因 

    2021年11月夜间,该公司铲车员刘某在料仓内驾驶装载机进行堆料和上料,外部材料供应方驾驶员汪某驾驶货车在料仓内等待卸料作业。作业过程中,汪某自行下车查看卸料进度,刘某未全面、持续观察周边情况,导致汪某被撞,后送医救治无效死亡。承办检察官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存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漏洞。汉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红艳带队深入该企业两次走访调查,与企业管理人员沟通交流,实地查看案发现场,并前往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了解事故成因,全面掌握案件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筑牢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拧紧安全生产的“阀门”,在全面掌握事故成因和企业经营相关情况后,承办检察官在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向武汉某建材有限公司制发企业合规检察建议,揭示企业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强化企业合规建设为立足点,提出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等建议,助力企业堵塞漏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下一步,汉阳区检察院将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强化与安全生产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开展工作,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