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洲:国风雅韵,手制团扇,“夕”望你未来可“七”

【字号:    】        时间:2022-08-05      

    本网讯(通讯员 董沙琪 李钰清)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激发未成年人心中的爱国感认同感,2022年8月2日,在七夕来临之际,新洲区人民检察院“阳光成长”未检工作室为正处于院考察帮教的未成年人开展了一堂特别的帮教活动,一场别致的七夕主题手作团扇DIY活动,寓意和美团圆,感受东方神韵与沉淀千年的中华文化之美。

  活动,司法社工为大家讲解了七夕的由来及习俗,并介绍团扇的悠久历史。

  中国扇子发展历史悠久,从西汉时期就开始盛行团扇,凭借其优美的造型、精致的材料、华丽的图案,走进了无数名人雅士的诗画中,成就了中国独特的团扇文化。团扇,也称宫扇’‘纨扇’‘合欢扇。因形似圆月,有团圆之意。还有吉祥美好,团结友善之意,正代表对七夕的美好祝愿。”


  接着司法社工讲解团扇的制作技巧,并示范摆放粘贴的手法,带领观护对象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制属于自己的团扇。

  “这个珍珠怎么摆啊?我审美不好,弄得好丑噢……”

  “屏幕上面有各种示范图,可以模仿,也可以自己创造,要相信自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一定是好看的~”司法社工鼓励着大家。

  不一会儿,大家的团扇制作完成,纷纷互换欣赏交流,“你做的真好看,有层次感。”“我的怎么粘不上,一动它就掉了?”“你胶水涂太多了,还没干,肯定会掉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制作的过程及经验,气氛融洽和谐。


  活动,司法社工对观护对象各自的表现进行了表扬和鼓励,并嘱咐他们加强自身行为管理,遵守考察帮教的相关规定,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养成积极的心态和生活方式,自觉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

  “通过在中华传统节日开展文化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传统文化教育,在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这对于一时走错路的孩子来说更为重要。”未检检察官吴凌星说。

  新洲区人民检察院“阳光成长”未检工作室积极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进行帮教,在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佳节来临之际,开展特色帮教活动,不仅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在培养艺术和美感的过程中,引导其深刻感悟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回归社会。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