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律论剑,携手精进——“硚楚·思辩”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成功举办

【字号:    】        时间:2022-08-16      

  本网讯(通讯员 袁星)为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建设年工作部署,提升检察队伍业务素能,搭建刑检人才梯队,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8月12日下午,由硚口区检察院联合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举办的“硚楚·思辩”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圆满落幕。硚口区检察院、汉南区检察院、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相关领导,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参加活动。武汉市检察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全市检察机关青年干警代表观赛。

  本次论辩赛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亚刚,湖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邵振雄、武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胡珣、武汉市检察院机关团委副书记杜晖、湖北卓创德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伍金雄担任评委。  

  比赛共分4场,通过“3VS3”的形式展开,每场辩论分为观点陈述、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硚口区检察院参赛选手持控方观点认为行为人构成犯罪,律所参赛选手持辩方观点认为行为人不构成犯罪。论辩赛辩题涉及故意伤害罪、交通肇事罪、敲诈勒索罪、受贿罪等罪名,围绕中立的帮助行为、共同犯罪、民刑交叉、以借为名受贿的认定等辩论焦点展开。观点陈述环节,选手逻辑严密、论证有力,开门见山地亮明己方观点;自由辩论环节,选手思路清晰、妙语连珠,直击对方逻辑漏洞;总结陈词环节,选手高度概括争议焦点,有驳有立,并对案例进行价值层面的探讨。现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时时响起阵阵掌声。

  “四场辩论都很精彩,选手表现出色,知识丰富、思维敏捷,对于辩题准备充分,临场发挥能力较强。”

  林亚刚对论辩赛进行了综合点评,随后,逐案分析了每个案例的争议焦点。他表示,在辩论中,要始终坚持立论观点、反击对方逻辑漏洞、抓住己方立论核心。作为辩论新团队,有紧张有失误在所难免。赛场上,大家是辩手,工作中,大家是检察官、律师,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和思辨能力,在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展现法律人的良好风采。

  经过评委现场评分,本次比赛评选出优秀辩手4名,分别为硚口区检察院的刘文小雪、贺智恒、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的黄亮、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的龙卫泽;优秀团队3个,分别为其中三场辩论的控方;最佳辩手2名,分别为硚口区检察院的谭文雯、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的肖凯;最佳团队1个,为由龙入榕、黄刚猛、谭文雯组成的团队。

  活动最后,硚口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文斌认为,此次论辩赛充分展示了公诉人与律师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理性睿智的法律人风采,既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辩出了水平、论出了情怀,又增进了检律双方的职业认同和情感认同,赛出了共识和友谊。

  他表示,硚口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能动履职的水平。一是强化素能提升。将加强与高校院所、律所机构的合作,有针对性开展案例研讨、专题研学和控辩审、公检法同堂培训等系列活动,促进履职核心能力“扩容增值”。二是深化检律协作。邀请律师广泛参与各项检察工作,积极推动建立规范、公开、透明、畅通的检律会商机制,在矛盾纠纷化解、认罪认罚、企业合规等方面深化拓展检律协作领域。三是转化练兵成果。注重赛后的复盘,在总结反思中补齐知识短板、补强能力弱项。同时,将论辩赛中所展现的奋力拼搏、团结合作的精神融入工作中,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共同为促进法治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