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预防校园欺凌,检察官“未”你而来

【字号:    】        时间:2022-09-27      

  本网讯(通讯员 代诗卉)9月23日下午,硚口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走进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开展了一堂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并借由网课直播的方式覆盖到全校师生。

   

  此次课程打破了以往严肃拘谨的上课氛围,而更像是检察官与同学们进行的一场朋友之间的对话。课程初始,检察官通过“功夫熊猫”“哪吒”等同学们喜爱的角色形象引入“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相关罪名并进行详细讲解,让同学们在互动、观影中深入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校园欺凌可能触犯的法律规定。

   

  随后,又以真实案例为原型,引导同学们思考校园欺凌的危害、后果、违法犯罪的代价成本。针对同学们现实生活中可能会遭遇到的校园欺凌行为和“哥们儿义气”现象,检察官邀请同学们进行现场模拟,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做好情绪管理、什么是真正的同学友谊。

  最后,检察官号召同学们与家长、老师保持“朋友”关系,遭遇校园欺凌要及时向大人求助,通过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整个授课过程中,同学们与检察官踊跃互动,大家听的津津有味,课堂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一堂课的时间与内容虽然有限,但法治的种子却已然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今后,硚口区检察院将继续做好“法治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己任,用实际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