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1名听证员履新啦!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

【字号:    】        时间:2022-10-08      

    本网讯(通讯员 张丹利)9月29日,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正式聘任21人作为东西湖区院第一届听证员,并纳入检察听证员库。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重喜,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区检察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珍荣主持会议。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霍焰宣读聘任决定,市、区院领导为听证员颁发聘任证书。

 

  听证员代表牛刚、李绮发言,表示将充分发挥个人专长优势,积极参与我院检察听证工作,切实履行听证员职责,忠于事实、忠于法律,为检察办案提供客观、中立、专业的意见。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罡代表院党组向受聘听证员表示祝贺,对他们积极参与支持检察听证工作表示感谢,就听证员认真履职、客观公正发表听证意见、规范开展听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依规参与听证工作,当好案件的“质检员”“监督员”。二是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尽快融入新角色,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做好检察听证宣传。当好检察听证宣传员,让群众了解检察听证工作,弘扬法治正能量,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和法治环境。
  武汉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重喜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听证工作情况,对东西湖区院检察听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转变办案理念,实现“应听证尽听证”、健全制度机制,推进检察听证规范发展、适应检察听证新常态,推动法律监督新提升、持续强化听证实效,充分彰显检察公信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聘任仪式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检察听证》宣传片。为帮助听证员深入了解检察听证工作的意义和规范要求,更好融入检察听证工作,我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代桂霞对听证员进行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制作并发放《听证员工作手册》,明确听证工作的基本规定和“三个规定”等工作要求,确保听证员明确责任、知晓流程;组织听证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帮助听证员知悉应当承担的保密义务和法律责任。
  听证员代表纷纷表示,检察听证员不是一种荣誉,更不是一种权力或资源,而是一种责任,是人民和法律赋予的一项神圣工作。他们将珍惜这一光荣身份,做好检察办案的“质检员”、“监督员”、成为检察办案的“好参谋”、“智囊团”,当好传播检察好声音的“宣传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东西湖区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求极致”精神,充分发挥检察听证消弭社会矛盾、化解司法疑虑、公正办理案件的作用,努力为检察听证常态化,与听证员携手并肩,共同推动东西湖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