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阳区检察院在武汉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上作交流

【字号:    】        时间:2022-10-08      

  本网讯(通讯员 邓菲)日前,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暨全国地方金融法学研究会联盟论坛暨武汉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召开。汉阳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文作为2023年论坛承办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交流 合作共赢 促进理论研究和检察实践深度融合》的交流发言干警刘焱冰就获奖论文《基层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路径探析》主题汇报。 

  

  周文专委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汉阳区检察院“检思”检察调研品牌。一是借力“外脑”,深化检察理论研究。与高校共建教育基地,共享双方优势资源,主动邀请专家、团队参与课题研究,实现检校合作双赢多赢。二是创新驱动,激发理论研究活力。率先在全省基层院连续15年举办检察理论与应用研究年会,统筹资源整合,创新方法举措。三是以“能”为基,锻造理论研究队伍。深化同堂培训,定期组织调研骨干走出去开展学习交流。四是聚力赋能,加强检察实践探索。在研究课题选择上,注重围绕上级院以及本院党组部署的重点项目开展。 

  

  干警刘焱冰结合办理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对基层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必要性进行分析,指出当前基层检察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困境,并提出了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搭建行政和司法“双监管”“大合规”工作格局、完善第三方机制监督评估制度、建立完善工作指引、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工作机制、营造企业合规文化氛围等对策建议。 

  来自全国有关政法机关、金融机构、律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领导、业务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以“金融合规法治的理论与实践 ”为主题,围绕“金融合规制度创新与发展”“刑事金融合规实践探索”两个专题展开研讨。汉阳区检察院报送的《检察视角下的企业合规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研究》《基层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路径探析》《企业合规行刑衔接存在的问题与完善》论文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据了解,近年来,汉阳区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深挖检察调研“富矿”,打造具有汉阳特色的“检思”检察调研品牌,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获国家级、省级奖项36篇。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