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首例跨区域协作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考察工作正式启动

【字号:    】        时间:2022-10-26      

  本网讯(通讯员 朱小玲)近日,硚口区检察院召开首例跨区域协作涉案企业合规考察推进会,对该院异地协作开展企业合规考察的相关工作开展交流。涉案企业单位代表、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家等受邀来到该院,与广东省中山市第二市区检察院检察室负责人及办案检察官共同参加本次远程会议。会议由硚口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英主持。

   

  据悉,今年9月,硚口区检察院收到广东省中山市第二市区检察院关于商请协助对位于硚口区某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函后,经请示上级检察机关,获批同意对该企业适用跨区域协作监督评估机制,并抽选三名专家组成评估考察组,由硚口区检察院协作配合开展合规考察。

  会上,硚口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朱仕武介绍了该串通投标案第三方考察工作进展、企业合规程序、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家情况等;广东省中山市第二市区检察院检察室负责人冯正略、检察官王亚军分别介绍了该串通投标案的基本情况、需要硚口区检察院协助事项、企业合规后期需要注意的事项及相关要求;涉案企业代表介绍了该企业基本情况、企业合规计划具体内容及进展、下一步整改计划。随后,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家成员提出把专项合规与全面合规、形式合规与实质合规相结合的建议,并就企业合规的考察期限、整改标准、整改方案中的具体问题等发表意见。两地检察机关分别就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内容、监督方式等问题与涉案企业代表、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形成合规进展情况每月双向报告及备案机制。

   

  最后,硚口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文斌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异地企业合规推进会效果很好,感谢参会专家对企业合规计划提出了专业意见。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落实合规整改,做到既“厚爱”又“严管”,既给涉案企业以深刻警醒和教育,防范今后可能再发生违法犯罪,也给相关行业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样板和借鉴,进而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次与中山市第二市区检察院的跨区域协作,是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打破区域壁垒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经验借鉴、沟通共享的宝贵机会。接下来,硚口区检察院将根据此次会议明确的重点和方向,加强与专家组的沟通,对涉案企业的合规考察工作给予充分支持和配合,保障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及整改顺利完成。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