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山:青山检察与你一起,守护“会呼吸的江滩”!

【字号:    】        时间:2022-11-07      

  本网讯(通讯员 青检宣)2022年6月,武汉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成为全球唯一人口超千万的“国际湿地城市”。2022年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开幕,向世界展示保护湿地的中国方案与智慧。

  作为曾荣膺国际C40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的湖北首个“海绵江滩”——青山江滩便是其中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 图片来源:美丽青山
  青山江滩是武汉市首个“江、滩、城”三位一体的生态江滩,也是湖北省首个“海绵江滩”,亦是绿化比例最高的江滩,被称为“会呼吸的江滩”。
  湿地保护属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是公益诉讼检察的法定领域之一。一直以来,青山区检察院坚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打造“益路同青”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品牌,通过办理野生动植物、饮用水源、流域岸线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主动担起湿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责任,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成立公益保护志愿者队伍,全力构建“行政执法+司法监督+社会参与+生态恢复”的青山公益保护大格局,助推长江大保护,保护湿地生态安全和水环境。
  今后,青山区检察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普及湿地生态功能科学知识,加强与湿地保护相关责任单位之间的协作,凝聚珍爱湿地共识,形成保护合力,同时强化湿地保护中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衔接,共同推进湿地保护与管理,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积极服务于青山再生水利用试点区建设,在擘画“森林中的钢厂”“湿地中的化工区”的美丽蓝图中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