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不公开听证+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督令,合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字号:    】        时间:2022-11-10      

  本网讯(通讯员 卢婉)“希望检察官、各位听证员给予孩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孩子做这个事情我们也是没有想到的,经过检察官、听证员的教育,我们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今后,我们一定更加注重对孩子的法治教育,一定让他走正道。”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父亲在听证会上表示。

  为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提升检察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11月8日,硚口区检察院就两起未成年人案件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拟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听取各方意见。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辩护律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法定代理人参加听证会,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硚口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明作为承办检察官主持听证会。

  听证会上,刘明详细介绍了案件的情况、拟处理意见以及法律依据,侦查人员、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法定代理人、辩护律师逐一发表意见。听证员们经过认真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4名涉罪未成年人不起诉、1名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的意见,同时,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教育,要求其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机会,真心地认识到自身错误,改过自新,并对法定代理人提出要加强孩子的教育。

  在听证会结束后,硚口区检察院根据听证会意见依法作出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向涉罪未成年人送达了相关文书,同时,向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送达了督促监护令。

  “检察机关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给予了孩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每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存在家庭教育的问题,我们家长也要吸取教训,承担家庭监护责任,加强孩子的教育。”刘明副检察长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说到。

  据悉,在两起案件的审查起诉期间,检察官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监护情况、犯罪原因等进行了详细的社会调查,并根据调查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

  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过程中,硚口区检察院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及督促监护令,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帮助家长改进家庭教育方式,为家长和孩子补上缺失的“家庭教育课”;通过不公开听证听取各方意见,进行释法说理及法治教育,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为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创造有力条件。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