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用心宣传“两法” 用情守护未来

【字号:    】        时间:2022-05-27      

  本网讯(通讯员 卢婉)今年六月一日,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一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两法”,5月26日,硚口区检察院君子工作室的检察官们来到黄陂区皇庙村、硚口区古三社区、园博南社区以及凯德西城开展主题为“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的法治宣传活动。

“两法”进乡村

  “我的儿子和儿媳妇要离婚,我孙子以后的抚养费、监护权怎么办?”

  “关于孩子的监护权,因为你们家孩子已经10岁了,所以法院在判决的时候会考虑他的意愿……”

  5月26日,君子工作室的检察官们选取了该院干警担任“第一书记”的黄陂区皇庙村作为法治宣传的第一站。活动现场,皇庙村村民纷纷向检察官咨询未成年人涉及的监护权、抚养费等问题,检察官们一一耐心解答。

  “皇庙村常住人口不多,仅有700人左右,且多为老年人,青壮年大多都进城打工了,留守儿童居多。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较为薄弱,对‘两法’的了解也是知之甚少。”君子工作室检察官表示。

  “我们选择这里作为法治宣传第一站,是为了将用法律来守护未成年人的意识植入到农村、植入到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关心、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为农村地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当天上午,检察官们通过现场问答、远程电话解答等方式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发放宣传学习册100余份。

“两法”进社区

  在古三社区、园博南社区,一块块印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展板被放置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周边,不时有居民利用做核酸的碎片化时间了解“两法”。

  “我们未成人保护法里面专门规定了家庭教育的责任,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今年,我国还出台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希望家长朋友们一定多看多学,‘依法带娃’。”

  检察官们一边耐心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一边向居民发放印有强制报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宣传内容的核酸检测卡片以及家庭教育宣传手册。

  “城市居民工作时间比较紧张,相对繁忙,我们在核酸检测点设立普法点位,将法条印在核酸检测卡上,是希望提高覆盖率,尽最大限度让更多居民了解‘两法’,有意识地去学习‘两法’。”君子工作室负责人李汉君表示。

“两法”进学校

  “我知道了,以后发现身边的同学可能受到校园欺凌或者侵害了,还可以拨打12309举报!”武汉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张同学在收到印有宣传强制报告制度的核酸检测卡片后说到。

  “两法”的实施重点在学生这个群体,为了让学生更深入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5月26日,武汉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在做核酸检测的同时,收到了印有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内容的核酸检测卡片。

“两法”进企业

  活动的最后一站,检察官们来到了凯德西城商场,联合区文化和旅游局对商场内的经营商户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法治宣传。

  “《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KTV这类娱乐场所要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违反了规定的,行政单位可以做出行政处罚。我们在办案中发现某KTV就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移交后,区文旅局给予了停业整顿的处罚。我们要引以为戒,合法经营。”检察官们现场以案释法,引导商户合法经营。

  下一步,硚口区检察院将加大普法力度,紧贴未成年人法治需求,用心谋划、创新思路,深入贯彻“两法”宣传工作,提高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法治意识,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让孩子们在法治的蓝天下,健康、快乐、阳光地成长。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