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未”你而来,与法“童”行

【字号:    】        时间:2022-06-02      

  本网讯(通讯员 代诗卉 黄刚猛)“作为一名未检人,我们办案的终极目标是无案可办,未成年人不犯罪、不被害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6月1日,是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一周年的日子。硚口区检察院君子工作室的全体干警来到硚口区宜家荟聚购物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凝聚社会力量,共同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画报中的法律

  “我们展示的这些作品都是由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的学生独自创作,他们虽然在听力和言语表达方面存在一定的障碍,但却用大胆的想象和细腻的笔触向我们展示他们心中的‘法’,使抽象的法律变得生动、形象……”

  在宜家荟聚购物中心二楼中庭,来往人群被一幅幅法治画报吸引驻足,检察官热心向大家介绍着画报内容。此前,硚口区检察院、团区委、区关工委与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联合开展了“以法之名,保护特别的你”法治画报评比活动,将其中优秀作品在此展出,向市民朋友普及“两法”知识的同时,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对特殊人群的保护。

   

  “这些画报画得太好了,真希望你们也能在法律的保护下,和我们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看了这些作品后,许多孩子主动要求给这些聋哑学生留言,他们用最稚嫩的笔迹写下了最真挚的祝福。

  题目中的法律

  “开烟酒店的张某经常向小学生出售香烟,张某的行为对吗?为什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应当立足于‘教育和保护’还是‘教育和处分’原则?”为提高家长和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检察官用心设置、设计了有奖知识竞答环节,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孩子前来参加竞答。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既学习了两法知识,又领到了精美奖品,度过了一个快乐且有意义的儿童节。

  书本中的法律

  “你好,这是我们的普法手册,有学校篇和社区篇,学校篇侧重于教孩子学会自护,社区篇侧重于教家长教育子女,你们可以免费带回去……”活动现场,检察官向来往群众发放了1000余份自制的普法宣传手册。手册中的故事均由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改编,聚焦校园暴力、性侵害、新型毒品、网络犯罪等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常见犯罪行为。

   

  “我们特意在手册中设计了许多漫画,将具体的案例与活泼的漫画相结合,希望增加手册可读性、趣味性,帮助大家更全面、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与自护意识,压实家长的法治教育责任。”君子工作室负责人李汉君表示。

  生活中的法律

  “检察官您好,我孩子在学校被同学欺负了,请问我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处理呢?”

  “碰到这种情况,家长和学生要及时向老师反映情况,老师应当对实施欺凌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此外,我们检察官也都在各所学校担任了法治副校长,您还可以告诉孩子,遇到校园欺凌,一定要及时向法治副校长寻求帮助……”现场不时有进行法律咨询的家长,君子工作室的干警们一一详细解答着。

   

  长期以来,硚口区检察院君子工作室致力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