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洪山:检察公益诉讼破除违法医美广告宣传“套路”

【字号:    】        时间:2022-06-10      

  本网讯(通讯员 陈敏超)“让减脂像注射那么简单,无创不拆线、即做即走。”
  “彻底根治,绝不反弹。”
  ……
  当前,“颜值经济”正在崛起,医疗美容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作为医美行业招揽客源的主要方式——医美广告,也在不断升温。打广告作为商业行为本无可厚非,但部分虚假宣传、过度宣传、导向不正的医美广告,不仅误导消费者,对市场经济秩序造成不良影响,也已经越过了法律底线。
  2022年2月,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医疗美容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时,发现辖区部分医疗美容机构存在发布违法医美广告情形,主要包括使用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如“逆龄童颜术,抹平岁月痕迹”;使用绝对性和夸大用语,如“中国最专业的颜面整形美容医院”;号称有专利技术,但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宣传使用进口医疗器械,但实际是国产的;号称专注鼻整形20余年,但实际注册经营时间是2013年等。
  “医疗美容与普通美容服务的表皮性、缓和性相比,具有创伤性和侵入性,其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违法医美广告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弱化医疗美容行业的潜在风险。”该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象频出,违法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增加事故风险是重要原因之一。能不能把好广告发布关、内容质量关,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也关系医美行业的长远发展。”
  在充分、详实的调查基础上,该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3月3日,该院向相关监管部门发送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依规履行对涉及发布违法广告行为的医疗美容机构的监管职责,并加大对辖区内医疗美容机构发布医美广告的常态化监管力度,引导相关市场主体树立守法经营意识,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依法诚信开展医美广告活动。
  收到检察建议后,监管部门立即进行核查,及时作出处理意见。要求相关医美机构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处以罚款;对违法情节较轻的,进行严肃教育并责令改正。
  近日,监管部门将处理结果向洪山区检察院进行回复,同时表示,将结合检察建议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开展针对违法医美广告的“铁拳行动”,严厉打击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医疗美容虚假违法广告。
  下一步,洪山区检察院将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衔接,堵塞医疗美容监管漏洞,维护医美行业秩序,切实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影响力和督促履职效果,为群众“美丽”护航。
  检察官提醒:医美宣传“套路”深,一定要擦亮双眼识别真伪。当需要医美服务时,一定要到正规医美机构就诊,这样是最安全的方式。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