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多商家遇新骗局,一单货物为何来了两名“配送骑手”?

【字号:    】        时间:2021-11-24      

    本网讯(通讯员 田第潘冯某(化名)是武汉市武昌区一家电子产品店的店长,2021年2月底,冯某通过某手机快递软件下单了一份送货至青山区的快递。随即,一名自称送货员、骑着电瓶车的小伙子到店取走了订单产品。然而,不久后,又有一位身穿快递服的中年人来到店里,称他才是在快递平台上接单的“骑手”。这样的“巧合”不仅是冯某遇到了,今年1月到2月间,多个电子产品商家也经历了相同骗局。让冯某没有想到的是,这两名前后脚上门取货的男子刘某、周某竟是室友。近日,刘某、周某因犯诈骗罪被武昌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周某是某快递平台上的注册骑手,工作中,周某发现配送平台上的注册用户都能看到商家发布订单的发货和收货地址信息,部分商家在交货时对骑手身份也不会仔细核实。周某和室友刘某便想利用这个漏洞进行诈骗,通过周某在平台上抢配送订单,刘某冒充周某到店家提取货物,再由周某上门取消订单的方式来骗取配送货物。周、刘两人先是通过订单的发货和收货地址推断配送货物的性质,从中选取价值较高的电子产品作为作案目标。2021年2月,周某抢下一单武昌某华为授权经销店的配送订单,刘某随即以接单骑手身份到店取走了3台平板电脑。随后,周某再次到店以发货方无货的理由取消了该笔订单。该店店长报警后,周某告诉警方自己不清楚是什么情况,也不知道是谁提前取走了货物。2021年1月至2月,周、刘两人先后在4家店以上述方式骗取了价值2万余元的电子产品。

  “他人不会想到前来取货的两位‘快递员’是一伙的。”本以为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可让周某没有料到的是,骗来的电子产品还没变卖完,刘某便被公安机关抓获了。很快,周某也被抓获归案。到案后,刘某、周某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并自愿认罪认罚。2021年7月9日,武昌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刘某、周某两人提起公诉。最终,刘某、周某两人均因犯诈骗罪被武昌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