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魔法”挽救不了爱情 ,法律却可以挽回人生

【字号:    】        时间:2022-08-26      

    本网讯(通讯员 陈子兰)“我承诺一定会引以为戒,认真悔改,增强法律意识,再也不干违法犯罪的事情和盲目迷信了。”近日,在武昌区检察院举行的相对不起诉公开宣告教育仪式上,被不起诉人小芳(化名)真诚忏悔。

  小芳是一名高校在读大学生,因感情受挫,从“网络占卜”情感修复骗局的受害者变为诈骗分子的帮凶。2020年7月,她在网络上看到有一名“高人”称可以帮人修复感情。对方声称只要小芳购买“点蜡烛”、“魔法仪式”等项目,便可以和男友感情恢复如初。小芳遂决定试试,可这一试,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请狐仙”3999元,“灵力加持”5999元……面对高额的占卜项目,小芳在花费数万元后,逐渐负担不起这样高额的占卜开销。这时,她看到“高人”在网络上招聘助理,便想着如果应聘上了,既可以学习占卜,还能赚点生活费,甚至能获得对方的“法力加持”,便报名并成功应聘。

  “高人”对小芳进行了话术培训,要求她在网络上寻找有感情修复需求的人,然后“对症下药”,兜售“转运”“消灾”等付费项目,加之小芳和其男友的关系最终也没有得到修复,她逐步明白所谓的占卜是“高人”编造的骗局,但在抽成费用的诱惑下,依旧帮助其在网络上寻找诱导他人购买占卜项目。2020年12月至2021年7月,小芳骗取小吴交“点灯费”、“魔法仪式费”等共计11万元,她从中获利三千余元。后来,小吴发现所谓的“魔法仪式”根本不起作用,便要求小芳退还全部费用,并选择报案。

  2022年6月,公安机关以小芳涉嫌诈骗罪向武昌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检察官认为小芳虚构能帮人修复感情的事实,骗取他人购买“法术”项目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检察官发现,小芳系主犯的助手,平常主要负责陪客户聊天,拿工资提成,在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可以认定为从犯。案发后,小芳积极认罪悔罪,并愿意退赃。为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检察官主动开展社会调查,联系了小芳的父母和学校,向他们通报了该案的原委。在检察官的沟通下,小芳父母赔偿了小吴的全部损失,并取得了对方的谅解。小芳的学校也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对其从轻处理,给予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结合全案事实证据,综合考虑其自首、从犯、认罪认罚、退赃等量刑情节,武昌区检察院最终决定对小芳作相对不起诉处理。2022年6月27日,检察官依法向小芳宣布了不起诉决定,并对其开展了训诫教育。在拿到不起诉书的那一刻,小芳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检察官提醒,热衷网络占卜,不是“迷信”那么简单。本案中所谓的网上“占卜转运”,实则是犯罪分子将自己包装成“占卜大师”,经过统一培训学习诈骗话术、诈骗手法后,借助各种社交软件、新媒体平台,以免费咨询感情、事业、学业等为由,利用受害人“祈福转运”的心理,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这些占卜项目售价从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但这些均是犯罪分子虚构的,在现实中根本不可能存在。即便披上科技外衣,也难掩网络占卜的迷信本质;不管再怎么包装,也难掩犯罪分子骗取钱财的真实意图。与传统形式的迷信相比,网络占卜隐蔽性更强、传播量更广。部分网络占卜还需上传照片、填写个人信息等,潜藏泄露个人隐私的风险,潜在危害同样不容小觑。即使网络占卜成为某种减压缓冲机制缺位下的“代替品”,但要坚信个人的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对于违法犯罪既要提高警惕,也要守牢底线。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