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专题 > 检察之星

80后检察官廖咏: 铁面执法之外,还有柔情的力量

【字号:    】        时间:2020-11-05      

  
  本网讯(通讯员 余琪)戴一副细边框眼镜,梳着整齐的马尾辫,一双眼睛炯炯有神,面带微笑,颊边有一个酒窝,亲切感十足,说起话来条理清晰。坚定而亲和,这是记者对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80后检察官廖咏的第一印象。
  3月审查200余册卷宗
  
  “我现在还不能松口气,因为这个月有一场涉黑案件即将开庭,我还有一场硬仗要打。”廖咏刚刚结束头一天的庭审,就马不停蹄地进入到新的案件和即将开庭的案件准备中,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她依然显得精神奕奕。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廖咏几乎每年都会受理一起黑恶案件,而由于案件数量的变化,“从快办理”的要求导致审理周期的缩短,廖咏的工作量几乎翻了数倍,从前一桩黑恶案件整个流程办下来需要5至6个月的时间,而现在一起案件在检察院的办理时间仅有3个月左右。
  今年6月,廖咏承办了一起涉及20余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这是近年来东西湖区规模最大的涉黑案件,组织成立时间跨越十几年。175册侦察案卷让她没有时间惊讶和退缩,在充分阅卷后,她还及时指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固定证据49册侦察案卷。
  廖咏和她的6位同事,整整3个月无节假日,工作时长超14小时,反复比对犯罪分子的笔录和卷宗,串联、推理、完善60余起涉案案件。200多册近百万字的案卷,对常人而言,仅阅读一遍就需要超过一周的时间,而廖咏从浏览到细读到分析,3月内前后审阅近十遍。同时,由于涉案人员分别关押在6个看守所,廖咏还要驱车四处提审,为了配合防疫,在无法面对面提审的情况下,线上提审也给她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从6月到8月,大家都在扛着武汉的三伏天,而廖咏还扛着一场体力与智力的“战争”。
  提起公诉后,廖咏还不能松口气,因为她还有庭审的难关要闯,每一名涉案人员配有1至2名辩护律师,20余名涉案人员,辩护律师就至少有20位。
  为了让每一个犯罪分子伏法认罪,在面对辩护律师强大的攻势前,廖咏还要对庭审中辩护律师可能提出的问题和意外情况作出预判和预案。从接手案件至今,无论上班还是休息,廖咏从来没有一刻是轻松的,她常说:“因为我是一名国家公诉人,我是要代表国家指控犯罪,让犯罪行为在法律面前无所遁形,所以我必须严谨、严肃、严厉。”
  像妈妈一样关爱未成年人
  
  而在大案要案外,廖咏还是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组专班成员之一,法律是威严的、冰冷的,如何将一份柔情用得恰到好处,实现情与法的完美结合,廖咏深有体会。
  三年前,廖咏承办了一起未成年人共同盗窃案。审查中廖咏发现,两名未成年嫌疑人均受主犯杜某的邀约参与犯罪,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具有多项法定及酌定从轻处罚情节。提审中,廖咏也亲身感受到两个孩子的悔意,于是她决心挽救两个孩子一把。廖咏赶往一百多公里外两个孩子的老家,对孩子居住的社区、打工的工厂及辖区派出所进行了走访,了解到二人表现一贯良好,此次因年幼无知受人唆使参与犯罪。
  “未成年人犯罪大多源于无知,我认为法治和道德教育对他们而言才是‘治标’之法。”在全面审查案件之后,廖咏认为该案应分案处理,对杜某以涉嫌盗窃罪起诉,对未成年二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对二人进行跟踪帮教。六个月后,廖咏对二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目前,两位未成年人均留在老家打工,用合法劳动赚钱养家。
  “成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组专班成员给了我更多关爱孩子们的机会,像姐姐一样,像妈妈一样。”说到“妈妈”一词,廖咏眼睛里折射出爱的光芒,因为她自己就有一对儿女。正是因为自己做了母亲,她才更体会那些未成年罪犯身后都有一颗沉重的“天下父母心”。挽救大于惩罚,她说,只要记住这一点,办案时就有了方向。
责编 汪光吉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