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专题 > 检察之星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杜丽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最高位置,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

【字号:    】        时间:2021-07-02      

  本网讯(通讯员 硚检宣)杜丽华,一名党龄25年的老党员,一名共和国的检察官。从检三十二年来,她始终工作在一线办案部门,在控告申诉检察岗位,一干就是十五年。十五年如一日,她用爱心和耐心对待每一位来访者,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继获评“全市平安建设优秀个人”“全省先进检察官”“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之后,6月30日,杜丽华又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面对这项荣誉,她不骄不躁。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官,为人民服务是最根本的要求。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如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的最高位置,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身体力行的告诉我们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能够做到什么样。

  真情力量:人无难事不上访,信访人不是“麻烦”!

   

  “控申工作一头是党的重托,一头是群众的期盼。对待信访群众要用心灵去碰撞、用真情去温暖。”这是杜丽华对控申工作的认识。为了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白加黑”的工作节奏是她的常态。白天,她在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带领同事到信访群众家中做工作。夜晚,她加班查阅案卷材料,从纷繁复杂的案卷中理清思路,辨别是非。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有时候上访所反映的,恰恰是群众对我们的信赖。信访人不是‘麻烦’,而是需要帮助的人。”杜丽华一句质朴的话,是对上访群众的理解体谅,是真诚接待的本源。见过杜丽华的人都说,“她亲切真诚,就像是邻家大姐一样,感觉很温暖。”

  “杜主任,非常感谢你们,有你们的帮助,让我倍感温暖。”这是上访人徐某某见到杜丽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2020年10月底,徐某某到硚口区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对杜丽华和检察机关表示感谢。

  原来,徐某某因丈夫生前将唯一的一套57.55平方米的住房公证给其继女继承,自己仅获得3.26平方米的所有权(折算成4万元人民币),变得无家可归,只能长期蜗居在工厂里。徐某某不服,状告其继女,经过法院初审、再审、检察机关监督程序后均败诉,徐某某便到省、市、区政法机关缠访闹访。“徐某某的生活困难,现在正是她最无助的时候,虽然法院判决没有问题,但我们也要拉她一把,帮她迈过这个坎,重拾生活的信心。”杜丽华表示。

  随后,杜丽华多次到徐某某原住社区、工厂了解情况。经过调查,现年48岁的徐某某单身在汉多年,每月工资仅2000元左右,因没有住房不得不常年挤住在工厂宿舍。杜丽华将相关情况向湖北省检察院、武汉市检察院及硚口区委政法委汇报,积极为徐某某申请司法救助,协调解决其生活困难。在杜丽华的不懈努力下,徐某某最终息诉罢访。

  “千难万难,真正把为民的精神落到实处,控申工作就不难。大事小事,把群众的事真正当成自家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她说。

  担当力量:时刻挂念群众,党员应有之义!

   

  “作为一名党员,时刻挂念群众,积极融入群众,是我们该做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杜丽华从大年初五主动下沉社区,连续奋战77天,上门排查、发放物资、封控小区,任务一个接一个地完成。即便下沉社区工作繁忙,杜丽华心里仍然惦记着信访群众。她主动与他们电话沟通,倾听诉求、安抚心理,稳定他们受疫情波动的情绪,同时宣讲政策法规,通过分析形势,宣传政策,4名缠访闹访三年多的信访人主动息诉罢访。

  在平日接访过程中,信访人经常要求留她手机号码,加她微信,她都乐于接受。信访人利用便捷的通讯工具随时可以与她电话沟通、语音留言,及时表达诉求,对于能够办理的事情,她总是迅速处理,同事们开玩笑地说信访人是“指挥官”,她成了“勤务兵”。她利用微信平台,经常与信访人互动,了解他们的想法,及时加以引导,传递正能量。

  近三年来,杜丽华和同事们接待信访群众1890余人次,办理全国人大交办件1件,办理全省“千案化解”案件3件,其中,上访长达20余年的信访积案2件,办理全市“化积案、解民忧、促和谐”专项行动案件34件,妥善处理集体访43件次、告急访36件次、上访老户62人次,召开公开听证会6次,为44名困难群众申请司法救助金50余万元,所主办案件被最高检选作典型案例。在她的带领下,5年以上的信访积案全部清零,控申科室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接待室”,还被授予武汉市“示范巾帼文明岗”“学雷锋示范点”光荣称号。

  实干力量:主动下访多尽责,群众解忧少奔波!

 

  “老百姓不会满足于微笑,他们要的是实效。我们的工作难一点没关系,不能让群众难。”

  怎样提升信访工作的公正性、公信力?如何解决上访群众实实在在的生活问题?这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困扰控申部门的问题。

   

  经过大量的实践和深入研究,杜丽华带领科室大胆创新,总结出“一转二访三机制”的信访工作方法——即转变思维方式,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化访、变孤军作战为合力攻坚、变空洞说教为解难帮困;高度重视初访,实行带案下访;建立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预警研判机制和第三方参与化解机制。“一转二访三机制”的信访工作法,被湖北省检察院作经验推广,引入第三方化解矛盾的影像资料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法治中国”栏目采用。

  “主动下访多尽责,群众才能少奔波,要通过下访减少上访。”所谓实践出真知,杜丽华常说,“只有双脚有踏踏实实的体会,头脑才会有实实在在的感觉,真正做到对症化访”。群众信访无小事,事事连着家事、国事;事事系着民心、党心。杜丽华立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这个检察机关的窗口,坚守为民初心,守护万家灯火,以党员情怀身体力行地发挥着党员先锋作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

  重温入党誓词,25年初心不忘,铮铮誓言将继续引领着杜丽华秉承为民情怀,勇敢阔步向前。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