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专题 > 检察之星

黄陂:看,好一朵怒放的“木兰花”!

【字号:    】        时间:2021-01-29      

  本网讯(通讯员 常妍)开朗、泼辣、坚强——检察院同事们这么评价她;犀利、严谨、勇于担当——法官、律师这样形容她;耐心、和蔼、友善——接受帮教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属这样描述她。她没有憾人心弦的豪言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但她却有着执着的追求和对事业默默奉献的精神,她凭着那颗赤诚的心,在本职岗位上忠实践行着一名检察官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她,就是80后姑娘——黄陂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朱惠颖。  

  近日,根据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武汉市文明市民推评结果的通报》,朱惠颖同志被授予“武汉市文明市民”称号。 

  自入检工作以来,她就犹如一朵绽放的木兰花,绚丽多彩——2016年被中共武汉市委授予“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被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委授予“黄陂区十佳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市优秀公诉人比赛中获奖;2018年荣获武汉市黄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黄陂区道德模范”称号、被武汉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武汉市岗位建功立业女明星”称号、在全市未检业务竞赛中获十佳;2019年荣获黄陂区妇联授予“黄陂区三八红旗手”称号、并被武汉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武汉市最美岗花”称号。她所办理的撤销监护权案件先后获评湖北省检察机关、武汉市检察机关“未检十大精品案件”。 

  争做精准办案完美人 

  从检十年来,朱惠颖办理了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作为一名公诉人,她坚持察微析疑、去伪存真,注重对事实及证据的把握,力求定性准确,使承办的案件均能“诉得出、辩得赢、判得了”。     

 

  2018年,朱惠颖承办了肖某某等10人非法制造、运输、买卖、邮寄枪支罪一案,该案发案后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各界关注度极高,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枪支犯罪,在辖区内是前所未有的,她深知这起案件的重要性,肩上的担子无比沉重,为做好提起公诉的准备工作,她在侦查阶段便提前介入本案,到犯罪窝点进行实地查看,对办案民警一起就扣押、鉴定、讯问方向和策略等提出建议,并对其办案程序进行监督,案件到达检察环节后,面对近20本的案卷材料,她埋头案海,抽丝剥茧,对各种证据进行梳理,制作了60余页的阅卷笔录、讯问提纲、答辩要点等,做好出庭预案。开庭时,面对满堂的听审观众,朱惠颖沉着冷静、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地进行指控,针对其中代加工的被告人对于生产枪支零部件不知情的辩护观点,她从被告人制售枪支的连续性分析,结合犯罪嫌疑人职业特点,指控其代加工的犯罪嫌疑人主观上对于制造枪支零部件是明知的,以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具有巨大的社会危害性以及中央对于打击枪爆案件的决心作为着力点,使整个庭审完美落幕。最终,法院对该起案件中的被告人以非法制造、运输、买卖、邮寄枪支罪做出了一年至十年的判决。 

  甘当未成年人保护神 

  2018年3月中旬,武汉市黄陂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在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内揭牌成立。基地挂牌的背后,倾注了该院“惠心骄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朱惠颖近半年的心血。朱惠颖不仅是犀利严肃的公诉人,更是温情无限的“惠心姐姐”。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处于预防帮教第一线的她,不断结合实际,创办了“惠心骄阳”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室,该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朱惠颖融温情于办案,融责任于创新,积极探索出“人性化办案、心连心关爱、全方位宣教”的未检工作体系,用自己的友善柔情帮助失足未成年人走出心灵阴霾,治愈被害未成年人的心理,努力将该院未检品牌擦得更亮、名声喊得更响,让更多的未成年人感受到来自司法机关的关爱,让每一个孩子在阳光下绽放。 

  勇为队伍建设排头兵

 

  内设机构改革后,朱惠颖担任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作为承担近80%刑事案件的部门,第一检察部要适应捕诉一体后的各种挑战,因此人员的管理和培养尤其重要。她坚持在队伍的管理上,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政治素质的培养,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每月召开支部主题党日带领每名干警进行最新的政治文件学习,以支部形式开展党员进社区、党员普法、对口精准扶贫等,增强部门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预备党员评议、党员政治生日、宪法宣誓、自我剖析和民主评议等,提高部门干警的团结意识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政治素质挺在前,业务水平也不能懈怠,自第一检察部成立后,朱惠颖即制定了部门岗位练兵的各项制度。每周召开部务会,在布置本周部门任务之外,每周安排一名干警带领全体成员一起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刑事政策、典型案例等,或组织对某些法律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对于当前正在办理的案件除了在检察官联席会议上讨论外,也可以作为疑难案件进行讨论,检察官助理均能够旁听检察官会议。观摩庭审也是业务训练的有效途径,每个月每名检察官至少选择一件案件作为观摩庭,庭后进行部门评议,对公诉人表现提出表扬和批评。在第一检察部,经常能看到部门年轻干警们匆匆忙忙的脚步,可是工作的繁忙却丝毫未影响他们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在节奏紧张的工作之余,院里开展的各项活动中都能看见一部干警活跃的身影。 

  巾帼不让须眉,朱惠颖用她的柔肩扛起了光荣的检徽,她就像一朵正在迎风怒放的木兰花,美丽而又坚韧,正以忠诚守护着公平正义,以胆气豪情,谱写着动人赞歌……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