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专题 > 检察之星

硚口:严谨:平凡而坚定地走在一条不平凡的路上

【字号:    】        时间:2022-02-22      

  本网讯(通讯员 邓叶桐)“在硚口区检察院,遇到难办的案件、搞不懂的法律难题,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说“找严谨啊,听听她的想法。”硚口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严谨,不仅是第二检察部的主心骨,也是全院首屈一指的法律活词典、办案一本通。

  从检20年,严谨先后荣获硚口区优秀公务员,武汉市先进检察官、优秀公诉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贡献个人。不久前,在全市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办案质效“百日攻坚”行动中,她又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誉的背后是她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坚守。

   

  敢于较真的“铁娘子”

  “要在工作中真正有所作为,有所建树,除了要有扎实的法律功底、不断加强学习外,同样离不开一股子钻劲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这是严谨作为一名老检察人的体会。

  这是一起票据诈骗案。案件犯罪嫌疑人谭某某拒不承认犯罪事实,极不配合办案。该案涉案金额巨大、金融票据种类繁杂、专业性极强,证据固定和收集工作存在很大难度。这种金融票据类案件在硚口较少,由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承办人严谨受案后,已然没有了从前办案时的那种得心应手。然而,身为“铁娘子”的她从来不服输,为有效固定证据、准确定性,她开始仔细梳理案情,并翻阅大量相关专业书籍资料自学金融票据等相关知识,查找相关案例归纳总结。在询问被害人张某某时,严谨发现,张某某的陈述逻辑不清,对案情描述更是含糊、闪烁其词。对此,严谨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对被害人张某某进行核实询问。此时,公安机关却再也无法联系到张某某。这让严谨更加觉得此案另有蹊跷。

  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查找,严谨发现,该案被害人张某某因涉黑犯罪被关押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看守所。于是,她马不停蹄前往乌兰察布市进行核实。调取张某某的起诉书、刑事判决书等相关材料,对其进行询问后,严谨发现张某某已因伪造金融票据的犯罪事实被乌兰察布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随后,严谨多番补充调查取证,最终查明该案“被害人”张某某其实是伙同票据诈骗案另一犯罪嫌疑人谭某某共同伪造金融票证的“同案犯”,这一戏剧性的转变,直接影响了案件的定性!最终,法院以伪造金融票证罪判决了谭某某。

  “案件真相就摆在那里,就看你够不够‘较真’”。严谨表示。

  严管厚爱的“指挥员”

  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作为部门的副主任,严谨不仅是一名“战斗员”,更是一名“指挥员”。她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部门干警的要求也近乎“严苛”。她要求干警们始终保持“满电”状态,准确理解每一个法条,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规范撰写每一份文书,审结报告的分析论证更要精益求精,对涉案所有问题必须全面而准确分析,不断积蓄自身应对未来的资本。部门的干警开始总是表示不理解,觉得她太严厉,但久而久之,自己业务水平、办公效率提高了,也就慢慢理解严谨从严管理的初衷。

  “严姐看起来是很严肃,一股子‘生人勿近’的气场。部门新来的‘小孩’都对她‘怕怕的’,但时间久了就知道,她这人只是表面看起来很严,那是因为对工作的要求高,精益求精。实际上,严姐内心很‘有爱’。”和她共事多年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每当部门来了新进人员,严谨总是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任务,从阅卷、提审、制作报告,到陪同开庭、传授讯问和开庭技巧,逐项解释、悉心指导,一点一滴、手把手从头教起。不但让新同事熟悉并掌握业务,迅速成长为独立办案人,更让他们感受到硚检大家庭的温暖。她常说,在检察院工作,不要老是想着“我”,要多说“我们”,只有大集体好了,小集体、每个人才能感受到这种团结向上的幸福感。

  认真负责的检察官

  提升司法办案质效“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第二检察部负责或参与的任务较多,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完成。在认罪认罚方面,感觉难办的案子,严谨总是冲在前面。

  这是一起涉案金额400余万元的诈骗案。严谨翻阅公安机关的讯问笔录,发现在面对事实清楚、证据充足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并不认罪,为了弄清真正原因,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谨用实际行动感化犯罪嫌疑人。

  第一次提审,不欢而散。面对检察官的讯问,胡某某要么“我不认为是犯罪”,要么“只是经济纠纷”,摆出一副顽抗到底的态势。“从侦查环节开始就一副拒不配合的态度,这与其他犯罪嫌疑人相比,显得格外异常。”提审回来的路上,严谨一直在想胡某某的表现。胡某某承认了其谎称自己有很多低价二手车源,以合作购买二手车的名义拿到了被害人钱财,却将这些钱用于赌博了。犯罪证据充足,却不认罪。是什么原因让胡某某拒不认罪呢?“也许在他的认知里,真的认为这只是经济纠纷,并非刑事犯罪。”严谨重新仔细梳理了卷宗材料,准备再次提审。

   

  这次提审,严谨摈弃了以往严厉的习惯,把讯问的重点放在释法说理上面,向胡某某着重解释诈骗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让他切实认识到此类犯罪的构成要件及严重程度。能感受到,胡某某听进去了,在后续对一些证据的核实过程中,不再是那么生硬的抵触。临近提审结束时,胡某某希望能够给他机会,让他好好想想。

  第三次提审时,胡某某双眼里布满血丝。见面第一句话,他就问道:“检察官,我如果认罪认罚的话,会被判几年?”听到这,严谨觉得可能“有戏”了。随即,给他认认真真介绍起认罪认罚设立的初衷、目的,明确要想得到从宽处理,前提是“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经过严谨的耐心说理,胡某某如释重负,彻底放下包袱,如实供述了涉案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

  “之前不配合主要是因为家中有老有小,虽然我将诈骗的钱都用于网络赌博了,但案发后,我母亲已经将两处房产过户给了被害人用于抵债。所以我一直以为只是经济纠纷,并没有构成犯罪。也存在侥幸心理,觉得硬扛说不定就能逃过刑事处罚。”胡某某坦言,“检察官一遍遍不厌其烦跟我释法说理,我感受到了善意。很庆幸我遇到了这么认真负责任的检察官。检察官说得对,早日认罪认罚可以早日回归社会,早日回家和亲人团聚”。

  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多年的一线办案经历,也让严谨不断总结和思考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经过梳理所办案件,严谨经常利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机会,带领部门干警为社区居民和商户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以及非法集资类犯罪的法律宣传和讲座。法治宣传展板、法治咨询台、“面对面”专题普法讲座、“摆摊式”防诈宣传、“敲门型”入户反诈宣传……只要有利于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的宣传方式,严谨都会去尝试,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所在社区及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为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严谨在办理武汉某某工程公司涉及的一起案件时,结合具体案情,调查走访发现,该涉案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规范管理意识欠缺、财务内控疏忽、有违法犯罪隐患等问题。于是,她“对症下药”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检察建议,建议该公司从法律风险防范、管理制约、风险阻断、内部管控等方面健全管理制度。同时,严谨分析了企业经营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及常见的管理漏洞,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让企业经营者了解法律、学习法律,树立合规经营理念,消除可能存在的隐患,取得良好效果。

  “检察机关送达检察建议不仅是履行检察职能,更是希望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合规经营。检察机关应该针对企业管理漏洞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诊断风险、消除制度隐患、改善经营模式、预防犯罪,实现检企之间良性互动,确保企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严谨表示。

  “从检20年,我只是无数基层一线检察官中最普通的一员,只是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严谨,一直平凡而坚定地走在一条不平凡的路上,用精湛的法律知识、丰富的办案经验和严谨务实的品格,履行着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用执着和坚韧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靓丽青春。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