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专题 > 检察之星

蔡检青年丨李瑶:检察“新苗”初长成

【字号:    】        时间:2022-03-10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生活中的她,爱读书,爱美食,爱旅行,是一个心怀理想,阳光美丽的九零后。工作中的她,爱钻研,肯奉献,不娇柔,束起的马尾,瘦弱的肩膀,心中的小宇宙却能撑起繁忙工作中的重担。她,就是蔡甸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李瑶。2019年以来,李瑶先后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刑事检察岗位上工作。虽从检仅两年余,但她深刻领悟到,在工作中坚守初心,在办案中保留温度,就能收获自己的“不平凡”。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三八节妇女节,李瑶荣获2021年度蔡甸区“最美岗花”称号。

   
  起 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
  初入岗位,勇于担当和强烈责任心的她总感觉“压力山大”,她深知“打铁先需自身硬”,也深知良好的法律功底和业务素质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提高自己并迅速适应工作,她办事果断,雷厉风行,脚步如风说话言简意赅,午休趴上几分钟,下班后给自己加个码…她就是在这样的刻苦努力和钻研下,在真正跟时间赛跑的过程中,高效率快节奏的汲取养分。
  2020年1月,新冠疫情席卷武汉,刚走出校门、离开家乡的她,经历了人生阶段的第一个考验。本可以在武汉封城之前返渝过年的她,毅然选择退票驻留。从大年初三开始,便主动投身蔡甸区检察院的抗疫工作。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下沉莲溪社区,与武汉肩并肩、共进退。
  承 以好学不倦提升能力
  2019年11月,她加入到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成为了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益的一员。作为新人,在遇到疑难问题和复杂案件时她总是及时向部门其他老同志请教,在这个过程中很快地适应了工作。
  在部门办理的一起章某某盗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为确保补植复绿能够落到实处,办案组联合区法院共同开展“回头看”行动,实地查看补植复绿情况。2020年5月的一天,她跟随承办检察官驱车到达九真林场,因为正值雨季,脚下的泥土湿滑,稍不注意就会滑倒,再加上春日里林地草木丛生,茂盛带刺的树枝野蛮横生阻挡着前方的路,前行十分艰难,他们就用自己的脚步和身躯开辟着通往林地的道路。到达林场后,看着眼前补种的新苗嫩芽呈现一片勃勃生机,她也忘却了被雨水淋湿的衣服,被泥泞沾染的鞋子。在回去的路上,检察官告诉她说:“这是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兵家常事’了。之前部门办理的烈士墓保护专项、食品安全保护等案件,就是依靠着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访调查、摸排线索、查找证据推进公益保护的。”
  后来的她沿着前辈们的脚步,践行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的理念。从守护青山绿水、保障舌尖安全,到助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保护,多方走访、反复磋商,打击破坏公益行为,督促行政机关“补位”,协助办理诉前检察建议案件共计21件。
  转 以真心真情护航成长
  2021年6月,李瑶调入刑事检察部门,加入新荷未检工作室,成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的一员。在案件办理中,她发挥好注重细节、易于共鸣、亲和力强的特质,查微析疑,打开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内心症结,挽救失足少年;传递温情,彰显检察担当。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保护每一个被伤害的孩子是未检检察官的职责所在”。李瑶深知未成年被害人的痛苦,总是竭尽所能为那些受伤的孩子多做点什么,用真情真心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在她协助办理的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她发现被害人存在情绪低落、自卑厌学等问题,于是第一时间联系教育部门,为当事人落实转学事宜,并向涉案学校、教育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建立健全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性侵防控工作制度,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随后,多方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其走出阴影,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于此同时,她还和新荷未检工作室的同事们一起走进涉案学校,为在校的留守儿童讲述法治宣讲课,传播法治声音,提升在校学生的自护意识。“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未检工作任重道远。未来,李瑶将和新荷未检工作室一起,以涓滴之力,汇入磅礴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