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专题 > 检察之星

阳检之星 | 资晓露:向下扎根、向上攀岩,走好民行人的磨砺与修行

【字号:    】        时间:2022-03-16      

  本网讯(通讯员 阳检宣)近日,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表扬2021年度武汉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工作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检察人员)的通报》,汉阳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资晓露获评优秀办案检察官。 

资晓露 第四检察部 检察官 

  2021年,她从刑检岗位转至民行岗位,在新的起点上,她秉持为民司法的初心,以归零意识,勤学苦练,重新出发,不断挑战、不断尝试、不断突破,顺利完成了岗位角色的转换,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民行检察官。 

以“如我在诉”的态度为民解忧 

  转岗以来,资晓露参与办理市、区两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0余起,她始终坚持温情司法,用心用情用智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以“为民而行”的初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她常说:“如果我们没有为了一个案件挑灯夜战过,没有被当事人的热泪感动过,没有见识过法律思想的辽远隽奇,那么,我们的法律生命是遗憾的。”这一年,她的办案故事被《检察日报》《法治周末》《长江日报》《极目新闻》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资晓露办理的第一起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就是一块难啃的骨头。申请检察监督的一方叫小何,因对判决不服,两年来一直奔走在讨要“说法”的路上。据悉,小何毕业于某知名高校的法学专业,对法律有较多的自我认知,多次在媒体平台抒发对此案判决的不满。如不能妥善处理,可能引发负面舆情。面对这样一个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当事人,“法结”易解,“心结”难开,单纯的释理说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资晓露决定开展一系列调查核实工作,她通过跑球场、找证人、检索同类案例、听取各方意见,用事实和证据让小何认识到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当。最终,双方在检察机关握手言和,小何主动撤回监督申请,对方也主动履行了判决,两年的积怨圆满化解。“资晓露检察官让我重拾了对司法机关的信任,我很感激她。”事后,小何送来“主持公平正义,维护司法尊严”的锦旗。资晓露在参加《武检之声》栏目的采访中说:“我总是相信,法律不是冰冷的,司法是有温度的,民行工作与民众更贴近,他们更需要我们的耐心、细心、真心,去投入,去倾听。” 

以“穿透式”监督理念服务大局 

  民行工作虽然不像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那样快意恩仇,但也时刻考验着检察官的监督嗅觉和能动司法的自觉。一年来,资晓露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将监督对象从对审判机关单方面的监督穿透到对审判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双重监督;从个案监督穿透到类案监督;从监督违法穿透到促使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资晓露在办理一起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件中,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积极组织公开听证,适时释法说理,促成了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但她并未就案办案,而是充分发挥“穿透式”监督理念,发现行政机关在送达行政处理决定书时存在非有效送达等问题,遂开展对此类案件的全面审查。经调阅该行政机关近三年行政处理决定书及对应的法院非诉执行卷宗,发现行政机关因送达问题引发了多起行政诉讼纠纷。遂向该行政机关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积极发挥行政检察监督引导规则树立、政策形成和维护法秩序的效能,督促行政机关规范送达行为,充分保障被送达人的合法权益。检察建议送达后,资晓露并未“坐等结果”,而是“主动出击”,帮助行政机关分析研判,促使行政机关与邮政部门达成共识,建立有效、快速、及时的送达机制。该案既充分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又防范化解因送达产生的法律风险,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目的,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贡献法律智慧。以该案为原型创作的新媒体漫画作品《听证会后,我心里的结终于解开了》获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之2021年度湖北检察好新闻评选、新媒体作品大赛优秀奖。 

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厚积薄发 

  有人戏称民行检察官是“全科医生”,因为他们不仅要面对专业的民事、行政及商事法官、行政机关干部,还要面对情绪激动的案件当事人。这就要求民行检察官不仅要在专业上“技高一筹”,还要在纠纷化解、统筹协调上成为“行家里手”。资晓露积极参加省、市院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案例研讨,并向单位的老同志、资深检察官、法官、行政机关的干部请教学习。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能在案件讨论中有理有据表达自己的观点,资晓露经历了“菜鸟”蜕变式的成长。她认为,提升专业素能是每个民行检察官的“必修课”,也是民行案件获得预期效果的前提。她“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积极思考工作中的挑战,开展理论调研,承担课题研究,撰写的《论虚假诉讼及其规制》被湖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论文集收录。同时,她笔耕不辍,研究撰写的《这十年——与检察院共成长》一文荣获湖北省女检协巾帼建功征文比赛二等奖,多篇稿件被《方圆》杂志刊发,并被方圆杂志社评为“2021年度优秀通讯员”。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