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汉市检察院 > 专题 > 检察之星

阳检之星 |李炜:匠心逐梦,默默奉献的检察业务“诊脉人”

【字号:    】        时间:2022-03-08      

  本网讯(通讯员 邓菲)近日,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对全市检察机关提升司法质效“百日攻坚”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奖励的决定》,汉阳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李炜获“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及时奖励个人嘉奖。 

  他曾先后荣获湖北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二等奖、湖北省刑法学年会论文特等奖、武汉市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库首批入库人才,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百日攻坚”期间,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检察官追求正义、忠于法律、勤于修业的优秀品质。 

以学促知,做一名检察调研耕耘者

 

  他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让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成为领导决策的“智囊团”、检察调研的“大本营”、深化改革的“推进器”、提升素能的“新平台”。 

  “百日攻坚”期间,成功组织汉阳区检察院申报立项并完成省市级课题7项,组织该院干警在各级期刊、论坛、年会发表论文75篇,有11篇在《检察工作》《检察调研与指导》《方圆》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有22篇获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民事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论文优秀奖、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武汉市检察调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励。连续三年在全市条线考核中获评优秀。他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下游犯罪”,成功组织“侦诉审辩”同讲一堂课案例研讨,相关成果及宣传报道被省市院采用。成功组织举办“轻罪治理与检察制度完善”暨汉阳区检察院第十五届检察理论与应用研究年会,广泛征集全国各地论文150余篇。积极向上级院推荐优秀案例和检察建议,有8件案例被上级院采用作为典型案例。加强检察听证工作规范化建设,拟定《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工作操作规程(试行)》,该院开展检察听证188件,审查听证适用率17.04%,《汉阳区院“三注重三保障”以集中提质效 用公开促公正》的经验材料在武汉市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 

  他本人结合办案实际,撰写的案例研究工作材料《汉阳区检察院“四注重”推动典型案例培育取得成效》被高检院《检察工作》采用,10多篇检察调研文章被《中国犯罪学学会第三十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人民检察》(湖北版)《武汉法治丛书》《武汉检察》等采用,8篇论文获奖。 

起而行之,当好检察业务“数字医生” 

  他默默坚守,甘于奉献。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相比,案件管理工作更多是辅助和服务,为了让案管价值更加彰显,他时刻坚持知识更新,苦练内功,积累了履职必备的业务素能,他把规范司法作为工作主线,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让流程监控、案件评查成为“检视窗”,同时将监控触角前移,通过梳理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提示业务部门,为业务工作打好“疫苗”。 

  他以业务数据分析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案件管理工作中产生和积累了海量业务数据,他把纷繁庞杂的静态数据看做一个宝藏,用全面细致的分析为它赋能,成为检察业务决策最重要、最客观的参考。 

  “百日攻坚”期间,围绕检察业务核心数据指标和市院、本院重点工作部署,横向进行绩效任务分解,纵向坚持“日销号推进”、“周点评研判”、“月小结提升”工作机制,审核、验证案卡信息400余件次,形成各类报表台账80余份,完成各类数据分析研判报告10份,一幅幅饼状图、柱状图展现着检察业务的每一次脉动,数据的增减变化精准呈现了业务工作的趋势,也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他撰写的分析研判经验材料《强化数据研判 助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被《方圆》采用,《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危险驾驶罪的专项分析报告》《武汉市汉阳区近三年捕后轻缓刑案件调查分析报告》被高检院《检察调研与指导》采用,《近三年退回补充侦查工作情况分析与对策建议》被省院案管业务条线通报表扬。 

  从检近十年,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正是这样执着专注的匠心,使他从一名稚嫩的“检察新兵”蜕变为 “业务标兵”,从一名兢兢业业的检察辅助人员成长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匠心铸就初心梦,他就这样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用勇敢、智慧、笃行与激情,为检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 李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