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法之名 护水一方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推动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摘记

【字号:    】        时间:2019-12-27      

 

    本网讯(通讯员 梁志顺 薛芳)“居住环境变美了,毁损堤防也修好了,社区能有这样的变化,多亏了检察官的监督!”2018年6月25日,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惠民苑社区书记李梦林、主任舒恩来专程来到汉阳区检察院,代表居民送上一面写着“关注基层驿站民情,助力社区环境治理”的锦旗,以感谢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堤防生态环境修复。

  衔接互动助力汉江堤防修复 

  2018年4月的一天,汉阳区永丰街人大代表胡林林回到惠民苑选区参加选民接待日,与选民代表们面对面地话家常、聊民生。见面会上,选民们踊跃发言,积极反映问题。 

  “代表啊,跟您说实话,咱们这社区各方面条件都挺好,就是还是存在着些随意堆放垃圾的问题,都影响了我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一位选民代表的话一下子激起千层浪,其他人也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代表同志,说到乱堆垃圾啊,我们这儿附近倒真有一处,不过是个荒位置,垃圾很有些呢。” “这一说是滴,就在我们29栋墙边哈。”“种菜这头还不是蛮多,就是冇堆到而已!要是能靠法律解决就好了。” 

  各位选民的心底话一下子触动了永丰街人大代表的心弦。代表们在见面会后,随即整理出选民们反映的情况和问题,第一时间将线索反馈给汉阳区检察院,希望检察机关能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守护惠民苑居民的美好家园。 

  接到线索后,汉阳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指派检察干警前往惠民苑社区调查核实。在社区主任的带领下,检察干警来到了惠民苑三期大门外临江段堤防,这段堤防是汉江大道的基础堤,一眼望去,近200余米的大堤上垃圾遍地,附近居民耕种的菜地穿插其间。因为两头正好有绿化带,所以这块地方隐蔽性还很强。 

  “堤外下游就是宗关水厂水源保护地,垃圾会造成周边环境的污染,农作物施加的农药还会污染水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检察干警立即将情况记录上报。很快,汉阳区检察院决定将惠民苑社区反映的问题作为公益诉讼的重要线索跟进并立案调查,并将有关情况迅速报告汉阳区人大。 

  经过多次实地调查,并联系水务部门,一同走访周边居民后,汉阳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领导小组研判认为该处堤防设施长期受损,且得不到监管和修复,严重影响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侵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遂于4月13日向区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区水务局及时履行对堤防设施的监管职责,消除安全隐患,恢复生态环境。区水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整改,共清理六角块护坡垃圾2450平方米,修整土堤坡并喷扫草花组合2200平方米,新建挡墙163米,新建排水沟72米,并设置了警示牌。区水务局还安排江北所工作人员定期巡查该堤段,采取巡逻车流动宣传堤防相关法规等方式加强后期管理。 

  2018年8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福杰、黄学真及部分专工委员一行17人专程赴永丰街惠民苑社区三期临江河段实地督导堤防整改修复情况。 

  社区主任高兴地介绍到“昔日脏乱差的堤防现在已然是花园式‘走廊’,新种的花草长得非常茂盛,完全看不出过去脏乱的样子了!” 

  “该案的成功办理,有效解决了社区反映强烈的堤防安全问题和居民居住生态环境问题,并通过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建立了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积极关系,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双赢共赢多赢,也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汉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俊如是说。 

  协同合作打好碧水保护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定要保护好。”湖北省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省份,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条件,具体到汉阳区,则是水系丰富、山水交融,长江由南向北流经汉阳区境边沿,汉水经汉阳区境边沿蜿蜒流入长江,有月湖、莲花湖、墨水湖、南太子湖、龙阳湖、三角湖(部分)等湖泊,这些山与水是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孕育了汉阳与众不同的自然与历史人文风貌。 

  为了守护好汉阳的这一片绿水青山,汉阳区人大在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推动全区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决议提出要高强度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强力推进“四水共治”,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并指出在推动全区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检察机关要坚持公正司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汉阳区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落实党和国家赋予公益诉讼工作新的使命要求上,与各行政机关的目标任务是一致的,需要各行政机关特别是环保、水务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中共汉阳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在区政府的支持下,胡俊检察长率领全院干警将这一思路付诸实践。 

  2018年9月,汉阳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出台武汉市首个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凝聚工作合力,为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全区支持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上,27个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我们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更新执法理念,加强协作配合,以更大力度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实现工作的双赢、多赢,助力‘美好汉阳’建设。”区环保局、区城管委现场表达了支持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的鲜明态度。 

  为加强外部联动,汉阳区检察院积极走访区环保局、区水务局和城管委,围绕汉阳辖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问题开展座谈,并就进一步构建公益诉讼“协同协调、联动联通”机制开展深入交流。“汉阳辖区内的排污、治污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问题,也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要将其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抓手,紧紧围绕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堤防安全、水源地保护等环境治理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抓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座谈中,区检察院多次指出当前公益诉讼工作重点。良好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就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任务推进、重点责任落实达成共识,更好地汇聚公益保护合力。 

  外部有助力,内部有魄力。汉阳区检察院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提升刚性约束。2018年8月,针对武汉动物园污水直排墨水湖问题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区环保局、水务局高度配合,督促动物园整改园区河马馆的污水处理问题,并制定园区内所有动物区的污水管网建设方案,武汉动物园排污管道得到了整改,汉阳辖区内水资源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承诺担当推进公益诉讼开展 

  “各位代表,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汉阳区检察院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新职能,围绕长江、汉江流域生态保护,发出检察建议6份。‘六湖连通’工程公益诉讼案入选湖北省检察机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2018年12月28日,胡俊检察长在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向200余名人大代表报告了工作成效。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检察干警的辛勤工作,更离开不人大代表的持续广泛关注和热议。 

  “我建议能够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公益诉讼中,比如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提高公益诉讼线索发现能力。” 

  “最近学习了‘两高’相关司法解释,我认为公益诉讼的范围还可以拓展,比如可以拓展到脱贫攻坚领域。这样可以更好地凸显公益诉讼实效。” 

  “当前,公益诉讼的监管以及线索收集手段、渠道还比较单一,建议区检察院在报告的下一步工作方面加入相关机制创新的内容!” 

  …… 

  早在2016年,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公益诉讼这一“新鲜事物”就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议。 

  针对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新期待,区人民检察院响应迅速,一系列配套改革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在解决惠民苑社区生态环境问题过程中,检察干警操作无人机在六七十米高空对惠民苑小区长约两百米的堤防设施等多个地块进行拍摄。通过精准定位、立体航拍、高清摄像、全景扫描、动态跟踪等多种形式,固定损害公共利益的证据,从而有效提升调查取证的效果,优化办案模式,提高办案效率。 

  在创新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机制中,秉承全民守护公益理念,一方面,借助律师团队“外脑”智慧,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探讨解决公益诉讼线索来源、强化检察建议刚性等难题;另一方面,借助正义网技术力量的支持,“汉阳检察”微信公众号上线“公益诉讼随手拍”举报平台,依靠社会力量收获公益诉讼线索8条…… 

  肩负着人大代表的期望,依靠着科技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和干警自身的力量,汉阳区检察院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 

  下一步,汉阳区检察院将在区人大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指导下,以推动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公益诉讼工作新要求为契机,继续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在提升服务大局、保障民生“贡献率”中,打造一批经得起司法实践检验、具有推广价值的检察产品;继续肩负起维护公共利益的职责,致力于守护汉阳一方碧水,让汉阳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