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陂:高铁旁的“牛圈”终于拆除啦!

【字号:    】        时间:2019-12-31      

   本网讯 通讯员(陈郁青)为了全面做好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工作、贯彻落实省院部署,确保春运期间高铁沿线安全,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检察院紧紧立足检察职能,深入辖区内铁路沿线,认真排查解决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隐患,全力以赴切实做好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工作。近日,该院辖区内的一起危及铁路行车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安全隐患排查 

  2019年12月2日至23日,经过前期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梳理和摸排,黄陂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蔡店、横店、前川等地,对铁路沿线私搭乱建蔬菜大棚、搭建彩钢板房等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的多个点位进行走访和实地调查。 

  12月16日,经武汉市院交办和该院线索摸排了解到蔡店某湾一村民在京广高铁下行侧非法搭建牛圈。黄陂区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赶赴实地查看现场后,也倒吸一口凉气:该牛圈其顶为彩钢瓦,彩钢瓦稳定性较差,如遇大风等恶劣天气,极易被卷到高铁线路上。同时,该牛圈与高铁线路距离较近,一有列车经过产生震动时,更是令人心惊胆战。

 

  加强沟通协调,做到合法合理合乎人情 

  然而,经检察官与该村民沟通后了解到,该村民以养牛为生,牛圈圈养了十头牛,如果直接将此牛圈拆除,村民没了生活来源将难以生计。本着“多赢共赢”的理念,黄陂区人民检察院迅速与行政机关取得联系,一方面宣传公益诉讼职能,研究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切实履行好铁路护路联防责任。黄陂区人民检察院建议行政机关在合法前提下,保证村民合法权益,做到合法合理合乎人情。 

  找准问题方向,解决铁路行车安全隐患 

  最终,在多方沟通协调下,街道办事处将在合法区域为村民重新修建牛圈,安置好村民后拆除此处违法建筑。既彻底清除了铁路行车的安全隐患,又保障了村民的基本生活来源。 

  检察建议不仅推动了铁路安全隐患的解决,也让铁路沿线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为春运的安全有序贡献检察蓝的力量。 

责编 汪光吉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