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洲:人民监督员提供线索建议,助力公益诉讼守护小区消防安全

【字号:    】        时间:2020-08-24      

  

  

   

  

  本网讯(通讯员 黄芳)2020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在取得了上半年抗疫、防汛的阶段性胜利后,火炉武汉又迎来了三伏天。无论疫情、梅雨还是高温,新洲区检察院案管部都通过微信群或面对面方式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听取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建议反馈到该院相关业务部门分析研判,认真抓好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的落实,将人民监督员的智慧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实效。

  2020年7月下旬,人民监督员罗艳萍向新洲区检察院提出,三伏天正是火灾隐患高发的季节,空调、电风扇、冰箱等电器用电量大增,电器线路负荷加大,老旧线路火灾隐患不容忽视,而辖区内部分居民区的消防设置存在一定的疏漏,为遏制物业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建议区检察院对辖区内居民区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工作。

  区检察院案管部收到人民监督员罗艳萍的意见后,随即将该意见反馈到该院负责公益诉讼的第四检察部。第四检察部主任卢永慧迅速将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向院领导汇报。院领导高度重视,并要求院内多部门协作联动,立即对辖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工作。

  2020年8月5日、6日,院第四检察部、阳逻检察室的检察官和法警队干警顶着烈日,对邾城街、阳逻街9个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进行了实地走访查看,向物业公司了解相关情况。检察官发现,走访的大部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存在隐患,主要表现为消防通道堵塞、飞线充电、烟感器未启用、手动报警器未启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足且无证上岗、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未保持完好有效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与小区物业公司日常管理维护有着直接的关系,也与小区居民消防意识淡薄密不可分。

  “消防安全无小事”,随着城市化的高度发展和住宅小区数量以及小区居民人口数量不断增多,居民区消防安全显得尤为重要,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杜绝消防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该院结合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邀请人民监督员一同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达成共识,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行监督管理和检查督促职责,及时发现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切实防范火灾发生。相关职能部门均表示将迅速进行整改,切实履行责任,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回复检察机关。

  今年以来,新洲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向人民监督员发放公益诉讼的知识读本,定期通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向人民监督员广开言路,积极听取他们的真知灼见,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形成了有效沟通机制和反馈机制,更好的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促进新洲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的发展。

责编 汪光吉

编审 花耀兰